学习 > 保健

滥用vs依赖酒精

Image
李清副教授 - 21/07/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小说和电影里,描述主角饮酒的场面并不罕见-例如特务占士邦德就常拿着一杯马提尼酒与邦女郎谈情;“小李飞刀”里的李寻欢也不时一手拿着飞刀一手握着一壶酒。

 

酒是一种合法的受控物质,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饮用者可能会感到焦虑或压力减少,所以在社会上被广泛接受,也常是“欢乐时光”必备的饮料。但,有的人也可能面对“酒精使用障碍”的问题。

 

男性女性 一天宜喝多少?

 

啤酒是最普遍的酒精饮料(酒精含量介于4%到6%之间),其他酒精含量更高的酒就包括了葡萄酒和烈性酒。达到法定饮酒年龄的人可以选择不饮酒或适度饮酒。适度饮酒的建议是:男性每天的摄酒量限制在2杯或更少,女性则每天的摄酒量限制在1杯或更少。标准酒精饮料的定义是:一罐(330毫克)的啤酒、半杯(100毫克)的葡萄酒或30毫克的烈酒。

 

酒精使用障碍 风险因素

 

导致酒精使用障碍的确切因素还有待证实。有几个因素会增加其风险,例如,酒精使用障碍倾向于在家庭中发生,因此遗传学可能起一定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中一人有酒精使用障碍,其他成员一定也会有酒精使用障碍。有些人因为患有心理疾病(如焦虑症或抑郁症)或遇到压力时会使用酒精来应对心理问题或解压。

 

随着时间的流逝,身体上会沉迷于酒精。长期饮酒会影响某些与愉悦相关的大脑化学物质,因此一段时间后,身体就会渴望喝更多的酒。

 

酒精使用障碍会导致严重的健康状况,例如酒精中毒、性功能障碍、脑损伤、肝硬化、癌症、心脏病、免疫系统减弱等。但是即使出现这些健康问题,他们仍会继续饮酒。亲人有时会比他们更先注意到他们酒精使用的问题。

 

如何区分?

 

医学界以往把酒精问题分类为酒精滥用(Alcohol Abuse)和酒精依赖(Alcohol Dependence);现在的《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DSM-5)则将这两种类别合并为单一的“酒精使用障碍”(Alcohol Use Disorder),从轻度到重度进行衡量。分清滥用和依赖之间的区别有时还是有用的;当然并非每个喝酒的人都会有“酒精使用障碍”的问题。

 

酒精滥用:常喝过量 有危险行为

 

酒精滥用的人会时常过量喝酒,无法在工作、家庭或学校履行职责,或在身体有危害的情况下频密喝酒,并导致危险的行为和判断力差。基本上即使反复出现社会、人际关系、健康和法律问题,他们仍继续喝酒。

 

这些人可能会不想让家人知道他们的喝酒量而撒谎,甚至完全否认他们有酒精滥用的问题。

 

酒精依赖:一天不喝就难受

 

酒精依赖的人需要喝酒才能度过一天。他们会表现出以下一些或全部的特征:

 

  • 耐酒精性(Tolerance):随着时间的流逝,需要喝更多的酒才能达到先前的效果。例如,过往每晚喝三杯酒,但现在需要五杯才能获得想要的感觉。
  • 戒断症状(Withdrawal):不喝酒的话,出现身体症状,例如失眠、震颤和情绪波动;喝酒才能缓解或避免戒断症状。
  • 强迫性喝酒(Compulsion):非常渴望喝酒。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