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精神压力对寿命的影响

Image
连亮思医生 - 04/08/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在报章读到由陈庥倩医生写的一篇好文章,题目为《医生为何短命?》,看了颇有感触。文章指出印度医生协会研究数字证实了在印度的医生,寿命比常人短13年,只有59岁,远远低于普通人的平均寿命72岁。我们还没有本地的资料。

 

归根究底,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医生的工作性质:长期处于高压力、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运动量不足、前线人员感染病毒几率较高等因素。在这些因素中,我认为高压力是罪魁祸首。

 

精神压力与人们寿命的因果关系,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科学家曾经在不同寿命的8种哺乳动物中做过研究。这是一项复杂的研究工作。他们以各种刺激方式造成细胞的压力。简单来说,所得结论是所有动物在进化过程中,不同动物的基因也随着对各种压力的适应能力,主导细胞的操作,因而影响到寿命的长短。

 

这些压力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通常是影响到身体的免疫系统对发炎的反应,因为不能发挥适当的抗炎作用,因此造成身体的慢性疾病。据我们所知,这包括了心脏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肝脏硬化、抑郁症以及一些癌症。

 

这里我要探讨医生所面对的各种精神压力:

 

长期的过长工作时间,使许多医生有精疲力竭(burnout)的感觉。在美国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医生对工作失去热忱。由于长期生活与工作无法获得平衡,因此许多医生对工作失去兴趣,产生抑郁症,有的利用烟酒,甚至毒品来麻醉自己,最终还以自杀终结生命。根据医学报告,男性医生的自杀率比别的职业高出70%,比女医生高出三四倍。

 

医科学生和受专科训练的医生是漫长且辛苦的路程。从进入医学院到选择专业,必须熟读一本又一本厚重的书,要通过一关又一关的考试,还要坚持不眠不休的临床训练,其中的艰辛并非局外人所能想象。

 

同行的竞争是普遍的现象。社会对行医专业总认为是个赚钱的职业。对经济上有很高期望的医生,有时会造成精神上的压力。

 

医生被告到法庭或者医药理事会是行医的最大精神压力。医生的工作本来就是要照顾病人的生命和健康,可是人体的复杂,不确定性的因素很多,稍微判断差错,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医生必须时时刻刻保持最佳状态和心态,才能冷静地处理医务。然而,这是不太可能的事,到底医生是人,不是机器。

 

一般病人,特别是家属,不会因为医药事故而同情医生的处境。根据美国多年前的调查,美国最少有四分之三的医生曾被告到医药理事会,因此许多医生都患上抑郁症。

 

学习应对 不是逃避

 

其实不只是医生在工作上承受高压,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压力,重要的是我们应学习如何应对精神压力,而不是逃避现实。专家有以下的建议,值得我们参考:

 

  • 找出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做理智的取舍
  • 定时运动
  • 注意饮食,避免烟酒
  • 多跟能给予你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 培养工作以外的嗜好
  • 练习静坐
  • 充足睡眠

 

总结来说,要常常保持良好的心情,懂得知足常乐,就能活得安康和快乐。也许也能活得久些。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