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年过45岁男性B型肝炎带菌者每半年体检有助及早发现肝癌

Image
黎雪莹 - 13/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5岁或以上的男性B型肝炎带菌者是肝癌高风险群体,医生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以便及早诊断出病情,大大提高痊愈概率。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外科高级顾问医生郑坚勇副教授前天在由国大医学组织举办的肝癌分享会上说:“在去年7月间举行的肝病意识周上,医护人员对大约800名人士进行了血液检验,结果发现年龄在50岁及以上的人士当中,带B型肝炎病毒者占了4%。这些人患肝癌的概率显著增加,而其中以男性的患癌风险尤为高。”

 

根据新加坡癌症注册局,肝癌是本地男性的第四大常见癌症兼第三大致命癌症。从2009年到2013年间,共有2110名男性被诊断患上肝癌,其中超过1700人最后去世。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副顾问苏爱平医生说:“45岁或以上的男性所面对的风险最大,因为他们未必接受过B型肝炎的疫苗。尤其是初期肝癌患者并不会出现任何明显症状,等到病人出现腹部肿胀疼痛、呕吐等现象时,可能为时已晚。”

 

政府从1987年起才开始强制所有新生儿接受B型肝炎的疫苗。

 

出席这场分享会的李奇德(73岁,退休人士)九年前就开始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而这个良好习惯最终救了他一命。

 

他说:“我在2003年前因中风入院,意外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带菌者后开始每半年就回医院检查身体,结果在2008年3月发现自己得了初期肝癌。”

 

李奇德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手术,可是肝癌随后三度复发,他最近一次动手术是在2012年2月。当时医生把他的整个右肝和部分左肝都切除掉。

 

虽然如此,李奇德依然对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说:“自从患癌以后,我戒烟戒酒,如今健康还算不错,上个月刚庆祝生日。现在我常会劝亲戚朋友定期做身体检查,只要及早发现疾病的存在,就有治愈的希望。”

 

新加坡肝胆胰协会(Hepatopanc-reatobiliary Association,Singapore)将从本月21日起举行肝病意识周,有兴趣知道更多有关肝癌知识的公众可浏览www.ncis.com.sg了解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