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公寓里耕耘社区情谊

Image
黄贝盈 - 18/08/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社区菜园的发起人张婉珍指出,公寓访客停车场旁,原本是一块闲置的小草坪,但在一群居民的悉心耕耘与灌溉下,化身为郁郁葱葱的务农小天地。

 

近年来,社区菜园在邻里成为越发常见的一道风景,不仅是在组屋区,私人公寓也不例外。

 

中峇鲁一带嘉怡花园(Central Green)的访客停车场旁,原本是一块闲置的小草坪,但在一群居民的悉心耕耘与灌溉下,化身为郁郁葱葱的务农小天地。

 

发起人张婉珍(54岁,企业华文培训讲师)说,她是在2019年底向公寓管理委员会倡议打造社区菜园,当时也没料到居民们会热烈响应。

 

“以前去超市买罗勒和迷迭香这类香草,吃不完可能会浪费,自己在家种也比较难,因为没什么日照,所以我一直希望有这样一片香草园。”

 

从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到生机勃勃的社区菜园,居民们从互不相识到一起挖土、播种、施肥,再到彼此交换种菜心得,用收成煮出一道道美味佳肴,张婉珍对此深有感悟:“原来借由大自然的力量,能让互不相识的人快速拉近距离。”

 

菜园里目前主要栽种香草类植物和一些蔬菜,包括斑兰叶、咖喱叶和红凤菜等。

 

张婉珍不时会在公寓居民的交流平台上“宣传”有哪些农作物可准备采收,需要的街坊前去领取后,也会自动自发地通过不同方式作出回馈,让菜园维持生机。

 

冠病疫情前,居民们会在菜园举办亲家庭聚会,通过趣味活动增进情谊,例如把香草装在袋子里,让居民凭嗅觉猜出香草的名称等,绿意盎然的空间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张婉珍分享说,疫情期间,人们在生活上须遵守许多防疫限制,但这个菜园里的农作物仍欣欣向荣地成长,让人们领略大自然的力量。

 

“我常说,我在感受这个菜园的脉搏呼吸。我们在这里收获的睦邻情谊,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背后的意义远大于农作物本身。”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