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凤梨焖排骨酸甜开胃

Image
黄靖晶 - 22/08/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天气闷热影响食欲,大厨特别推荐容易烹调,营养丰富的凤梨焖排骨。可选择炸排骨或炖排骨入菜,酸甜可口,非常下饭。

 

最近天气闷闷热热的,在家里就想煮一些比较开胃爽口的菜肴。喜来登酒店(Sheraton Towers Singapore)中餐馆李白执行主厨钟耀明分享了他家人都爱吃的一道酸甜可口的开胃粤菜——凤梨焖排骨。

 

钟师傅说,选择介绍这道菜肴是因为它美味可口,适合一家老少,而且黄梨的营养丰富,可以帮助抗炎,在最近炎热的天气尤其适合读者在家烹煮,有助开胃。这道菜肴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喜好,选择炸排骨或是炖排骨。

 

滑面黄梨比较甜

 

挑选这道菜肴的食材时,由于黄梨是“主角”之一,挑选到好的黄梨可以为菜肴加分不少。钟师傅指出,一般表面较滑的黄梨会比表面较粗的黄梨来得甜,价格也比较高。此外,挑选黄梨时,可用手轻轻按压,如果发现黄梨坚硬而无弹性就是生黄梨;挺实且微软的黄梨,是成熟度好的优质黄梨;过陷甚至凹陷则是成熟过度的黄梨。如果发现黄梨有汁液溢出,表示该果实已经发生变质,不建议再食用了。

 

至于排骨,可以选择用其他猪的部位取代,比如猪肩肉。此外,在挑选猪肉的部位时,建议用肥瘦适中的,最好猪肉中脂肪的比例在20%,煮出来的味道会更理想。

 

在烹煮这道菜肴的时候,钟师傅提醒说,不要将排骨煮过火,以免它变得太硬,失去酥脆的口感。

 

平时在家,钟师傅也会煮这道菜肴与家人享用,“这道料理蛮容易烹煮,而且多数人都会喜欢吃。”

 

钟师傅乐得为家人做菜,但他在家尽量不煮产生多油烟的菜肴,不然过后清理厨房会很麻烦。他喜欢煮家常菜给家人尝,希望大家吃得健康,30岁的女儿和27岁的儿子都是他的料理粉丝。

 

钟师傅说:“我平时在家经常下厨,尤其在疫情期间,家人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我的拿手好菜,有港式煲汤、粉葛汤、苹果雪梨汤、焖鸡和焖排骨,这些也是家人比较喜欢吃的菜肴。我的孩子比较喜欢吃我煮的菜肴,所以在家里我比太太更常下厨。”

 

想念香港美食

 

来自香港的钟师傅,因为受疫情影响而许久没有回家乡。他最期待疫情好转后,可以回香港吃心心念念的家乡菜,“没有食物可以敌过家乡童年的美味。特别想念的儿时美食,有美香茶楼的潮州粉粿,粉粿里面有好香的韭菜、沙葛、香脆炸花生,还有很香的蒜头油,但是在这个年代,大家比较注重健康,因此都选择少油少盐。还有,也很想念皮薄馅料多的鸡球鸡蛋大包和大大个的糯米鸡。”

 

待可以回香港,钟师傅最想吃的三样食物是:“狮头鹅,因为骨头软,肉又醇香,不会太肥腻;元朗潮州四宝丸河粉,只有一家绝无分店;还有油麻地金山楼海鲜餐馆的贵妃鸡、清蒸红瓜子斑和砵仔焗禾虫。”读者下次如果有机会到香港游玩,不妨尝试一些钟师傅的推荐。

 

食材:黄梨半个,削皮并切片:排骨400克,切块;大青椒100克,切丁;大红椒100克,切丁;青葱50克,切碎;蒜蓉少许、番茄汁120克、白醋200毫升、片糖400克、喼汁30克(Worcestershire sauce)、清水180毫升、山楂片20克,切碎;咸水梅两粒,去核;盐10克、糖15克、玉米粉20克。

 

酱汁做法:

 

在锅里倒入番茄汁、白醋、糖、喼汁、清水、山楂片,搅拌均匀后,煮至沸腾,放置冷却。

 

做法:

 

  • 将排骨洗干净,沥干后备用。
  • 在碗里倒入盐、糖和玉米粉,把排骨腌制均匀。
  • 用大火煎排骨两分钟,备用。
  • 将黄梨煮滚5至10分钟,放置冷却。
  • 用一点油把蒜蓉炒香后,加入排骨煮3分钟,再加入酱汁、黄梨、大青椒、大红椒和青葱,煮半分钟。
  • 倒入约12毫升的玉米粉水勾芡,调出所喜欢的浓稠度,摆盘后即可享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