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警惕沉默杀手 4招防肾衰竭

Image
特蒂辛格医生 - 25/08/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肾脏病不分年龄、种族和性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和心脏病的病人,以及有家族病史的人,患上慢性肾病的风险会较高。

 

患高血压、糖尿病和超重的人并不罕见,这也是导致肾脏病病例节节攀升的原因。

 

慢性肾病也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肾脏损伤往往在无声无息中发生,症状不易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导致永久性和不可逆转的损害。

 

慢性肾病诊断的情况往往是偶然发现的;由于早期没被发现和及时治疗,病人被诊断时,往往已错过最佳治疗的时机。

 

简单的测试可断定慢性肾病的阶段。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所有疾病的“死穴”,肾脏病也不例外。

 

不幸的是,未接受治疗的晚期慢性肾病将导致患者过早死亡。

 

以下分享四大秘诀预防或降低患上肾脏病的风险:

 

保持生活活跃和定时运动:

 

超重或肥胖、久坐不动的人有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肾脏病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通过定期和做合适的运动,可帮助保持理想体重;定期做运动不仅有益于腰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促进心脏健康,从而降低患慢性肾脏疾病的风险。

 

运动还能改善心脏和骨骼的强度、睡眠和认知、减少压力,从而提高整体生活质量。

 

你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任何形式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骑脚踏车、跳舞、瑜伽等。

 

注意饮食: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选择较健康的产品、食物或饮料,和培养均衡的饮食习惯,皆可吃出健康的身体。控制食量也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

 

我们每日的饮食应包括2份水果和2份蔬菜。

 

食用低盐饮食和避免购买加工肉类也有助于降低肾脏受损的风险。建议多吃不含加工盐分的新鲜食品,少吃即食包装的腌制食品。

 

选择少糖、少盐和低脂肪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是有益的。

 

定期检查血压,并控制在良好水平:

 

和慢性肾病一样,多数患有高血压的人不会感觉到任何症状,所以我们之中可能有些人没发现自己已患有高血压。因此,做健康检查时,建议同时检测高血压。这对于中年或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

 

高血压是导致肾脏损害的其一重要因素。当与糖尿病、高胆固醇和心脏病等同时出现时,这更有可能进一步损伤肾脏。控制好血压可显著降低患慢性肾病的风险。

 

正常健康成人血压应为120/80 mmHg。血压低于139/89 mmHg时为高血压前期。被诊断患有高血压前期的人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控制血压。

 

如果在两个不同的日子测量时,两天的收缩压高于140 mmHg,或两天的舒张压读高于90 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在家里也可很容易地监测血压。血压目标应根据不同年龄、合并症情况而设定。最好的方法是咨询医生,他可以为你更好地设定血压目标值。

 

如果血压持续高于所建议的水平,应咨询医生。在医生的监督下,可开始服用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以改善现状。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