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周末小知食(六):月饼

Image
李思邈 - 22/08/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农历七月才刚过一半,市面上已经到处在卖月饼了。中秋节少不了月饼,大家都知道月饼吃太多会消化不了,但殊不知,小小的月饼也可能藏有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如果不小心可能导致食物中毒、器官受损等健康问题。

 

月饼有什么食品安全隐患?

 

由于传统和冰皮月饼的制作材料多样化,若在制作和储存过程处理不当,可能导致月饼被真菌毒素(mycotoxins)、禁用色素、化学防腐剂和微生物病原体等卫生隐患所感染。

 

什么是真菌毒素?

 

真菌毒素是一种耐高温的化学毒素,可能影响人体肝脏、肾脏或免疫系统。它是由特定的霉菌产生。这些霉菌可在食物生产链的多处滋生,特别是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里,通常影响面粉等谷类食品。由于制作月饼需要谷类食品,一旦有霉菌滋生,月饼就可能被真菌毒素感染。

 

什么是禁用色素?

 

制作商可能会把传统月饼里的咸蛋黄用色素染色,让它看起来更诱人。但是,有些如苏丹红等色素在食用后可能损害肝脏和消化系统,因此是被禁用的。

 

什么是化学防腐剂?

 

制作商也可能在月饼中加入山梨酸(sorbic acid)等化学防腐剂,以延长月饼的保质期。若大量食用山梨酸,可引起过敏反应。

 

什么是微生物病原体?

 

制作月饼通常需要双手接触食材,若在制作过程中不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月饼可能通过交叉感染,被食源性病原体感染,包括大肠杆菌(E. coli)。一些致病菌株的大肠杆菌会产生志贺毒素(Shiga toxins),食用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引起胃痉挛、腹泻或呕吐等。

 

传统月饼经过高温烘烤,可消灭多数的病原体。冰皮月饼则是不经高温处理,制作后也以低温储存。如果在制作或购买后储存温度不低于5摄氏度,冰皮月饼内的病原体可能迅速繁殖,食用后引起严重食物中毒。

 

本地售卖的月饼可安全食用吗?

 

为了评估传统和冰皮月饼的安全性,新加坡食品局从全岛各地的食品业者采集样本,检测是否含有任何有害化学或微生物成分。当局也分析近期的化验报告,以评估月饼里的化学防腐剂成分。

 

根据食品局的调查,本地售卖的月饼可安全食用。月饼里的真菌毒素和山梨酸都低于所规定含量,不会引起食品安全问题。当局也没有在所化验的传统月饼中发现禁用色素,包括含有咸蛋黄的传统月饼。冰皮月饼中也没有发现有超过我国食品规定的大肠杆菌含量。

 

如何确保购买的月饼可安全食用?

 

业者应确保所进口、生产和售卖的月饼可安全食用。也应采取良好的食品卫生及安全准则,包括制定食品安全保证计划、从合格的受许可来源购买食材,以及确保时刻遵循食品卫生及安全标准。

 

消费者应注意事项:

 

购买月饼时

 

  • 从有信誉的卖家购买月饼,确保他们在处理月饼时遵守良好安全卫生准则,如戴手套或用食品钳
  • 确保月饼是密封包装,不会被外界环境污染
  • 确保冰皮月饼在购买后以低温储存在包装内,比如使用干冰或泡沫塑料盒

 

制作月饼时

 

  • 从有信誉的卖家购买食材
  • 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在处理食材前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 确保各接触食材的表面(桌面、器材和器皿等)清洁卫生
  • 把面粉储存在阴凉干燥处,防止霉菌滋生

 

储存和享用月饼时

 

  • 注意月饼的储存指示,并在包装上所显示的到期日之前享用月饼
  • 把没有密封包装的传统月饼储存在密封容器里,放置在阴凉干燥处
  • 购买冰皮月饼后尽早放在冰箱储存
  • 把冰淇淋月饼放在冷藏库储存,并在开封解冻后尽早食用,不可重新冷藏
  • 不要食用已褪色或有异味的月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