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周末小知食(七):大米中的虫子——米象

Image
安诗一 - 29/08/2021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米是我们日常中最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但如果储存不当,大米中就会出现一种黑色的小虫,我们常称它为米虫。

 

你在大米中发现过虫子吗?为什么大米中会出现米虫?有虫的大米还能吃吗?

 

什么是米虫?

 

米虫的学名是米象(Sitophilus oryzae),是一种主要生活在热带地区的甲虫。

 

米象体积只有大约2至3毫米,它们主要寄住在谷物中,常在大米、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燕麦等谷物产品中出现。

 

米象无论在幼虫期还是成虫期,都对人类无害,现有研究显示它们不会传播疾病,也不会叮咬人。

 

为什么会在大米中发现米象?

 

大米在收割、加工或运输的过程中就已经有了米象或者虫卵。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下经过一段时间,便出现在大米中。

 

大米生虫了还能吃吗?

 

通过观察米粒上是否有小洞可判断大米是否生虫。

 

如果在大米中发现米象,可以通过反复淘米来清除它们。清除虫后的大米仍可以食用。

 

避免大米生虫?

 

生产与进口商应确保他们生产和销售的大米是安全的。

 

进口商应确保大米储存在干燥或低湿度的适当条件下,并且适当通风、定期检查是否有虫蛀。

 

消费者也可以采取以下方法,确保生米的妥善贮存:

 

  • 将大米储存在密封的容器中,并置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 如果家里不经常煮饭,应当购买少量的大米。例如,不常煮饭的二人家庭,可以购买1公斤一包的大米,而不是5公斤或10公斤装的。
  • 只在需要的时候打开米袋,并且在一个月内吃完。
  • 用完容器内的大米后,清洗并干燥容器,然后再装上新包装的大米。
  • 定期检查库存,确保没有象鼻虫。如果有象鼻虫存在,迅速清除它们,并设法快速消耗库存。


Source: 早报数码©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