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保持身心活跃 失智不失活力

Image
孙慧纹 - 07/09/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9月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月。阿尔茨海默症是最常见的失智症类别。受访专家说,照顾失智症人士,应把注意力放在他们可以做的事,而不是已经失去的能力,帮助他们继续保持身心活跃。专家们也建议,外出活动时可选择失智症人士熟悉的路线,避开嘈杂的环境;对话时,可刻意放慢语速,让失智症人士有时间思考并做出反应。此外,看护者亦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

 

9月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月。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失智症最普遍的导因之一,也是最常见的失智症类别。

 

受访专家说,无论是照顾哪一类的失智症人士都应依据个别情况做适当调整。看护者或家人应把注意力放在他们可以做的事项,而不是已经失去的能力,帮助他们继续保持身心活跃。

 

阿尔茨海默症只是失智症的一种

 

邱德拔医院老年病专科住院内科医生陈诗菱指出,失智症是用来描述一个人认知功能下降的总称,这可由多种疾病和状况引起。这些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症、中风、帕金森症等。

 

也是新加坡失智症机构委员会成员的陈诗菱医生透露,在这些病症中,最常见的失智症潜在原因是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渐进式大脑退行性疾病,导致60到70%的失智症病例发生。

 

她说:“所有失智症人士会有记忆与认知相关症状,如语言或在策划事项时面对困难。然而在阿尔茨海默症中,由于掌控记忆的海马体(hippocampus)显著萎缩,记忆丧失是相当明显和主要的特征,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往往十分健忘,尤其是涉及最近发生的事件、活动或对话。”

 

从喜好着手助失智症人士保持活跃

 

新加坡失智症机构关护者援助服务站资深项目执行员黄艾莉提醒,无论照顾哪一类的失智症人士都不应采用“一体适用”(one-size-fits-all)的方式,应依据个别的身体状况来调整。看护者应着重在失智症人士能做到及感兴趣的事物,让他们愿意参与,甚至可发掘新爱好。同时,尽量让失智症人士保持原有作息,建立应对生活的自信心。

 

陈笃生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郑诗霖说,看护者或家人可从失智症人士的个人爱好,或过去的工作经验,以及熟悉的事项着手。譬如,看护者可鼓励那些行动力良好且属于轻度至中度阶段的失智症人士,选择熟悉的路途外出,并陪同他们,也可从旁指导他们做简单的运动锻炼等。若是身体较虚弱或行动力不佳的年长失智症人士,无法定期做短程步行,则可考虑坐着或躺着做运动,或让他们帮忙做简单家务。

 

郑诗霖强调,看护者及家人都应该给失智症人士试着独立参与日常事项的机会,同时注意安全,包括依据个人体力和认知能力衡量所需的援助,在指导任务时,也尽量给简单易懂的指示。

 

黄艾莉补充,失智症人士尤其在初期阶段或许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此身边的人不必刻意揪出错误,反之应多给予肯定。此外,失智症人士的身体状况会随着时间改变,因此在安排任何活动时,须多留意他们的情绪,如显得焦躁不安,甚至发脾气时,可能得做调整。就连他们过去喜爱且常做的事,也不一定要全程独自完成,可与家人一同参与,让他们扮演辅助角色,如手工制作等活动。

 

另外,郑诗霖提议看护者协助失智症人士在生活中建立常规,包括考虑他们在一天当中哪些时段精神状态最好,同时尽量让他们在白天保持活跃,夜晚会更易入眠。

 

外出宜避开嘈杂环境

 

郑诗霖说,有些失智症人士在陌生环境中容易焦虑或产生疲惫等现象,因此在准备外出前宜先考虑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学习如何安抚他们。她说:“可考虑适合外出的非繁忙时段,以及去较熟悉的环境,同时衡量哪些活动适宜失智症人士,并事先做安排。”

 

郑诗霖与黄艾莉指出,到户外活动要考虑周围环境和所选择的路线。因为失智症人士本身也许不太清楚可能发生的意外,亦或许高估自己的能力。黄艾莉举例,如上下楼层时,宜选择搭乘电梯,降低跌倒等风险。

 

此外,建议失智症人士尽量避开嘈杂环境。快速移动的人群或交通,或过于炫目的灯光所造成的环境刺激,也许会令失智症人士感到不安或容易分心,需要看护者牵着他们,指导他们去哪里或应专注做些什么。

 

郑诗霖提醒,要失智症人士同时间完成两件事,如一边走路一边通电话,有一定难度,应给予失智症人士时间停下脚步,专注于要做的事。

 

通过日常沟通增加参与感

 

在交流时,黄艾莉建议人们刻意放慢语速,让失智症人士有时间思考并做出反应。她举例:“尽可能用简短句子沟通,不要把太多信息放在同一句话内。同时,避免谈论对方感到不愉快的内容,如要对方回忆近期做过的事。关键在于让失智症人士有参与感,别把他们排除在对话之外,也别把他们当成小孩对待,应给予尊重。”

 

陈笃生医院高级职能治疗师邝素贤说,应鼓励失智症人士尽可能照旧生活,包括基本梳洗、穿衣和洗澡等。这些日常事项可以提供失智症人士一种熟悉感与自主性,也制造机会让他们活动四肢,促进认知感官。

 

邝素贤补充说,让失智症人士多参与刺激认识能力的活动,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思考能力、专注力及记忆。她举例,这可包括听喜欢的歌曲,翻阅旧照片,讨论过去参与的活动或难忘经历,唤起美好回忆。

 

与现实导向(reality orientation)有关的活动可包括讨论近期的新闻事件,或即将到来的节日。这有助失智症人士更容易理解现实周遭的信息,如当前的时间、地点、日期和相关人物。另外,也可通过玩迷宫、拼图,制作工艺品,玩纸牌游戏等活动促进他们的认知能力。

 

由于中度至严重失智的人士,行动和语言能力可能受到很大限制,邝素贤和黄艾莉建议可让他们多参与促进感官的活动,提高对周遭环境的意识,帮助他们放松身心。例如,重看旧照片,欣赏周围邻里的景物,聆听喜欢的音乐,运用嗅觉感受居住空间里熟悉的气味,如闻咖啡豆或茶叶的香味,以及让家人或看护温和地按摩等。

 

邝素贤说,身边的人应该着重于与失智症人士的互动与体验过程,而不是最终成果,所选择的活动应符合他们的年龄。更重要的是应让失智症人士乐在其中,且尊重他们的想法、情绪及意愿。在活动过程中,宜有家人或看护在旁监督以确保安全,同时切忌催促他们。一旦察觉失智症人士有任何不适表现,或觉得有压力时,应立刻停止活动。

 

营造熟悉自在的居家空间

 

邝素贤说,在开始任何活动前,可创造舒服的环境。如确保有足够空间,良好照明,除去可能造成干扰的物品,以及让有需要者戴上眼镜或助听器等装备,协助失智症人士更投入地参与活动。

 

在住家摆设方面,邝素贤和黄艾莉指出,熟悉的居家空间可以带给失智症人士安全感与归属感,因此家里的环境应尽量保持原状。不过邝素贤也说,居家空间仍可做出适度改变来加强环境安全,并提供失智症人士更大的自主权。这包括为潮湿光滑的地板加上防滑涂层,在站立或行走需额外支撑的地方安装扶手杆,以及移除图案复杂的壁纸或镜子等。

 

失智症人士与看护者皆需要支持

 

陈诗菱医生提醒人们,如果对自己或身边家人的记忆或认知功能有任何担忧,都应尽早就医。早期诊断是治疗疾病的关键,任何支持和帮助都可尽早开始。同时,切记健忘不是老化的自然过程,这可能是失智症所导致的症状。

 

尽管失智症目前还不能治愈,但还有许多方法可帮助减缓病情的发展。陈医生建议与医疗团队和社区服务提供者密切联系,适时寻求援助,提醒自己不是孤军作战。

 

郑诗霖和黄艾莉强调,看护者亦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黄艾莉说,看护者可能因为情绪管理不妥善而性情大变,甚至逐渐逃避照护有失智症的至亲;也有看护者会把心事埋在心底,掩饰所有情绪,而这两者都对看护者的健康无益。其他家庭成员应协助看护者,分担照护的责任。若看护者有异样表现,如对原本喜爱的事物失去兴趣,抽离社交活动,或有食欲不振等症状并且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都应当寻求专业医疗援助。

 

陈诗菱医生也说,在照护失智症人士的过程中,家人和看护者可求助管理失智症的医疗团队,也可以向护联中心、新加坡失智症机构等社区服务寻求支持。这些组织所提供的服务涵盖面相当广,包括确诊后的支持与相关活动,教导如何应对行为变化,也给予看护者支持及建议适当的未来规划。

 

照顾丈夫 携手面对失智症

 

谈及丈夫钟华敬(68岁,退休)在2016年被诊断有年轻化失智症时,64岁的张秀华眉宇间会流露出无奈神情。她说:“早在大概五六年前,我的先生就曾在夜晚发生剧烈头痛。当时他吃了止痛药,隔天没事就去上班了。我后悔当时没叫他看医生,也许可以早点发现他患上失智症,并减缓症状。”

 

张秀华透露从拍拖到结婚多年,一直与丈夫十分恩爱,但他在这五六年期间,脾气开始变得暴躁,还经常跟她的母亲起争执。张秀华在朋友的建议下,让丈夫去做检查,原本怀疑是抑郁症,经过脑部扫描后才发现他的后脑萎缩,并且确诊为血管性失智症。

 

在与先生携手面对失智症的日子里,张秀华强调耐性与包容很重要,尤其对方往往会忘记做过的事,情绪失控时甚至在公共场所对她大声辱骂。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周遭事物,如将尖锐易碎的用品收起,降低发生意外造成损伤的概率,她也会尽量陪伴丈夫一起做些他感兴趣的手工或彩色活动,或让他陪同外出,不会独自一人在家胡思乱想。

 

张秀华透露,要兼顾工作、家务及照顾丈夫,曾让她觉得不知所措。后来她请了帮佣分担家务,也通过新加坡失智症机构的关护者援助服务站申请加入“乐龄陪护计划”(Eldersit)。当她忙于工作等事务时,受过培训的专员会到家中拜访,与钟华敬交谈或做些休闲活动。

 

通过关护者援助服务站,他们也加入“回忆咖啡厅”(Memories Cafe),以及在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的引荐下参与“希望心声”(Voices for Hope)项目,目前大部分活动因疫情而转为线上举行。

 

张秀华说,丈夫会在家中跟随线上活动跳舞及做些简单锻炼,通过这些支援小组活动,也让他们认识更多失智症人士与看护者,从中相互学习与鼓励彼此。张秀华说:“照顾失智症人士的路途漫长,最重要是别放弃,也要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顾至亲。”

 

支援失智症看护者

 

新加坡失智症机构专为失智症看护者而设的线上支援小组活动,可浏览其官方网页:dementia.org.sg/csg

 

有疑问也可电邮:info@dementia.org.sg,或拨打该组织的关怀热线:63770700(限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傍晚6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