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咨询站就近关怀老弱 到楼下问问就知营养够不够

Image
许翔宇 - 05/09/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照顾社区中饮食不均衡、营养不良的年长者,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走入社区,与社会服务机构等伙伴合作设立咨询站,让年长者在住家附近,及时获得营养健康咨询服务。社区营养师也培训社服机构人员,让他们对年长者的营养需求有进一步了解。

 

独居大巴窑租赁组屋的林岳文(83岁)去年4月疑食物中毒导致严重腹泻,住院期间胃口欠佳,原本50公斤的他,暴瘦至40公斤。他出院后仍然没有胃口,导致营养不良,过瘦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善。

 

去年中,林岳文在住家楼下的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接受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的评估,开始喝营养牛奶,胃口和食量逐渐恢复,也更注意饮食均衡。

 

他不必预约到医院或综合诊所,就有营养师定期跟进状况。约半年后,他的体重增至48.5公斤,体力和精神改善不少。

 

营养师走进社区是陈笃生医院与社区伙伴合作,改善弱势年长者营养不良问题的新援助模式。

 

去年7月,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开始在大巴窑两座租赁组屋,即大巴窑7巷第5座组屋,以及4巷第62B座组屋的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设立“社区营养师咨询站”(Meet-the-Dietitian Post)值班,让年长者就近获得营养健康援助。触爱社会服务的居家护理护士也参与这项合作。

 

国立健保集团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60岁及以上的中区年长居民中,约15%营养不良或面对营养不良的风险,他们一般收入和教育程度都较低。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主任及高级首席营养师林燕萍博士说,大巴窑是陈笃生医院服务的其中一个中区范围,有营养不良风险的年长居民相对比较多,新的援助模式因此率先在这一区实施。

 

“新模式希望透过让年长居民学习营养知识、训练社服机构人员掌握相关技能,尽早发现和支援营养不良的居民,协助他们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

 

通过改善营养健康 减少年长者住院概率

 

这也是陈笃生医院社区保健团队工作的延伸。此前,医院营养师会按出院病人的营养需求,提供个人化咨询,包括做家访。推行这个新模式,社区营养师进一步将触角伸入社区,从上游着手改善年长者的营养健康,借此减少他们住院的概率。

 

林燕萍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定期与年长居民保持联系,与老人家建立了友谊和互信,他们说的话老人家都愿意听。社区伙伴也能按营养师的建议,提醒年长者注意饮食均衡,平时也能帮忙监督年长者。”

 

部分年长者的饮食为什么不均衡?大巴窑7巷第5座组屋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主管蓝荣光(32岁)观察到,不少独居老人不常下厨做饭。

 

“一个人要为自己烹煮有营养的一餐不容易,吃不完又会有剩菜,所以许多年长者宁愿到小贩中心打包,或吃快熟面、白粥配罐头食品等简单食物。一些年长者没有牙齿,选择不吃较难咀嚼的菜或水果。也有一些比较挑食……也可能因患病,导致没胃口,难以咀嚼或吞咽。”

 

林燕萍指出,有的年长者因体弱、行动不便或身体不适,不想出门买食物,依靠善心人士捐赠的食品,选择有限。一些也可能不知道如何选购营养食品。

 

“当年长者有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足的情况,除了免疫力变弱,身体功能也会变差,他们摔倒骨折、住院的风险也较高。一旦患重症或动了手术,需要较长时间复原。”

 

她强调,社区营养师在与年长者接触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他们有经济、健康或其他问题,会同社区伙伴合作,确保他们获得及时支援。

 

以林岳文来说,他平日每天下楼领取乐龄活动中心厨房准备的免费午餐饭盒,晚餐不是请邻居打包饭菜,就是以咸蛋或罐头菜心配白粥简单解决一餐。

 

为林岳文提供营养咨询的陈笃生医院高级社区营养师庄佩琳(34岁)说,林岳文出院后饭量减半,若不帮他,胃口差和营养不良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年长者胃口欠佳,若越来越瘦弱,胃部可能收缩,味蕾、免疫系统也可能退化。像他这种情况,喝营养牛奶,正好可以弥补,一旦体重和胃口恢复,饮食正常后,就无须长期饮用营养牛奶。”

 

庄佩琳也提醒林岳文要多摄取蛋白质和钙质,保持肌肉和骨骼健康。此外,乐龄活动中心厨房的厨师会按营养师的建议和年长者的口味,额外供应水煮蛋、蒸鱼和猪肝汤等食物。

 

陈笃生医院与社区伙伴 携手改善年长者营养与健康

 

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提供培训,教导社区伙伴如何观察年长者是否营养不良,以便长期监督。双方形成的关爱网络,以可持续方式照顾弱势年长者的营养健康。

 

截至去年12月,社区营养师在大巴窑的两个咨询站,为超过75名年长者进行营养评估,发现15人营养不良。其中12人接受援助三至六个月后,逾半数的饮食变得更均衡,不但体重增加,整体健康也有改善。

 

社区营养师会为年长者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并按情况需要,每周或每隔一个月或几个月重返咨询站,跟进他们的情况。对于卧病在床或不良于行的年长者,营养师会定期做家访。

 

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主管蓝荣光说,营养师开办的学习坊,让中心的工作人员更了解年长者的营养需求,更懂得观察营养不良的表征,如体重锐减或太阳穴凹陷等。

 

经营养师培训,触爱社会服务的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时,也能为年长者进行初步营养评估,把营养不良者转介给社区营养师。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主任及高级首席营养师林燕萍博士指出,营养情况没有改善的年长者,大多是记忆有问题,或缺乏家人的支持。“由于他们的情况还算稳定,社区伙伴会继续监督,提醒他们遵照营养师的建议保持饮食均衡。如果情况恶化,社区伙伴会通知营养师,为年长者进行评估。”

 

和陈笃生医院一样,关怀机构和触爱社会服务属于中区保健网络的合作机构。林燕萍感激社区伙伴的通力协作。

 

陈笃生医院有意增加 社区营养师咨询站数目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有意扩大“社区营养师咨询站”模式,逐步推展至大巴窑更多社区,以及宏茂桥、诺维娜、加冷和梧槽等地。

 

社区营养师下个月开办新一轮培训课,社服机构若有意为工作人员报名上课,可上网了解:https://lms.wizlearn.com/AIC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