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清新可口草莓松菇黑豚肉

Image
陈爱薇 - 05/09/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居家烧菜,要兼顾一家老少口味和营养摄取,是厨艺和巧思的双重考验。大厨推荐这道生煎草莓松菇黑豚肉,烹调简单,材料可灵活变化,水果搭配猪扒,咸甜味道非常下饭。

 

在邀请卡尔登酒店(Carlton Hotel)旗下华乐酒家(Wah Lok)的中餐厅行政总厨吴伟堂师傅分享一道私房菜时,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做咕噜肉。后来想想,改成了猪扒。他解释道:“咕噜肉要油炸,还要调酸甜酱汁,主妇要做比较麻烦,我自己在家都不愿意煮。”

 

吴伟堂就是这么一个质朴和随性,但又细心和贴心的师傅。这些特点也都反映在他的菜肴里。像是招牌点心焗菠萝叉烧包,外表看来普通,可就是会让人尝过后一直思思念念。

 

来自中国广东东莞的吴伟堂师傅(61岁),最早在香港学艺,1987年来到新加坡,2009年加入华乐酒家。他和团队只呈献品质上乘的菜肴,专注色、香、味,丝毫不愿妥协。虽然要求很高,但他主张简单就是美,以恰好的技术发挥食材的天然味道和最大潜能。

 

对工作和生活,吴伟堂师傅一直都怀抱着热忱。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没有工作在家时都会下厨,不会煮到怕。通常是做一些简单的菜,少炸食。”

 

草莓配菜口感清新

 

之所以推荐烹饪猪扒,吴伟堂师傅说,因为难度低也容易进食。带骨猪排较厚,不易拿捏。排骨则更适合拿来炸或煲汤。市场上有许多现成切好的猪扒,无论是到巴刹或超市都买得到,很方便。

 

加入草莓是新意,不抢猪扒味道,同时带来清新口感。尝了师傅的手艺,整道猪扒甜咸适中,而且无骨,三两下全下肚了,就连小朋友也适合吃。

 

问吴伟堂师傅这道算是粤菜吗?他笑答:“你说是什么菜就是什么菜啦!猪扒淋上不同酱汁,就成为不同风味,像是可以弄成麻辣酱汁,也可以加入松露或者是X0酱,自由发挥。”

 

给客人做私房菜

 

说起华乐酒家的自制X0酱,是以干贝等顶级原料制成,非常鲜美,农历新年时许多顾客会买来送给亲友。转眼中秋佳节将至,今年卡尔登酒店的灯笼月饼盒很吸晴,不过更多旧雨新知是为核桃月酥而来。

 

吴伟堂师傅说粤菜和川菜比起来,口味相对清淡,现在有更多顾客喜欢麻辣菜系,但也有追求少油少盐的,厨师可按需求调整。

 

华乐酒家虽然是餐馆,但也有许多不在菜单上的“私房菜”,领班或师傅会根据当天的食材或顾客的喜好,“悄悄地”介绍一些隐藏版好料。这些都一再体现了华乐酒家的家庭式人情味,而吴伟堂正是那位大家长。

 

生煎草莓松菇黑豚肉(四人份)

 

食材:

 

西班牙黑豚猪扒(350克)、松菇(30克)、灯笼椒(两色各半个,切丝)、草莓(两粒,切块)、洋葱(半个,切丝)、蒜头(适量,切碎)和红葱(适量,切碎)

 

做法:

 

1.猪扒用刀背拍松,加入少许酱青、盐、料理酒、胡椒粉和生粉腌制一两个小时。

 

2.在不沾锅加热少许油,讲究健康烹调可选择橄榄油。油温达约摄氏80度时,把猪扒放下去煎。约5分钟后再翻另一面,煎至两面金黄,盛碟。

 

3.另外再加热油锅,爆香葱蒜和洋葱,然后倒入松菇和灯笼椒洋葱翻炒,并以适量酱青、糖、盐、胡椒、蚝油和清水调味,最后加入草莓即可。

 

4.摆盘时,可将配菜放在一旁,然后把汁淋在猪扒上。也可直接将配菜和酱汁直接淋在猪扒上。

 

贴士:

 

★选择西班牙黑豚猪扒,肉质比较美味,少肥腻,少肉腥味。也可选用其他猪扒,丰俭由人。

 

★油温达约摄氏80度时,手掌接近会感受到热气,如果冒烟就是太热了。

 

★也可按个人喜好,以其他水果和蔬菜取代草莓和松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