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听力下降 为何需戴助听器

Image
庄秀慧 - 14/09/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老人有听力损失的问题。据2017年的数据统计,本地有42万2000名老人面对听力损失,其中逾10万人可能患有致残的听力障碍;预计到了2030年,数字可能翻倍。此外,每六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人面对听力问题,影响日常沟通。

 

如果家中年长者有听力下降的迹象,需佩戴助听器。家人与看护者应留意什么?《活得好》请听力学家提供建议。

 

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听力学家刘洁彬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视力出现问题的人需佩戴眼镜,听力有问题的人一般也需要佩戴助听器。

 

有些年长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听力下降,而不愿意佩戴助听器。家人或看护者可坦诚地向他们指出,哪些情况是需要别人重复所说的话,这能让年长者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问题其实已造成沟通困难,或许就会更愿意佩戴助听器。

 

刘洁彬说,助听器不同于扩音器。扩音器放大所有的频率的音量,而助听器只放大患者有困难听到的频率到适合的音量。它比扩音器更加准确,且不会损伤听力。扩音器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导致听力损失。

 

需注意事项

 

■寻求专人意见,购买品质较好的助听器:

 

符合乐龄助行基金(Seniors’Mobility and Enabling Fund)的患者,可使用津贴购买品质好的助听器,再经专业的听力学家调整,病人会听得较清楚。

 

听力学家会为病人做听力测验,以评估听力问题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再根据听力测验报告推荐适合个人的助听器。

 

(编注:想要查询自己是否符合“乐龄助行基金”条件,可上网查询 https://www.aic.sg/financial-assistance/seniors-mobility-enabling-fund)   

 

■考虑患者手指的灵活性和视力水平:

 

充电型助听器会较适合手指不是很灵活、视力比较差,或者没有看护者帮忙的患者。

 

生活方式和听力需求也在考虑范围内。熟悉新科技的患者可能会偏好能通过应用程序,来控制麦克风方向的助听器。

 

有的助听器附有远程遥控的功能,患者可以在居家或工作场所通过网络与听力学家复诊。

 

■给时间适应:

 

人的大脑需重新认识已很久没听到的声音,所以患者应有耐心,给自己一些时间习惯使用助听器。经常使用助听器可以让患者更快适应助听器的声音。最好是每天使用至少六个小时,并向专业的听力学家咨询。

 

■采用沟通技巧:

 

助听器使用者可通过一些沟通技巧,帮助他们在有听力困难的环境中听得比较清楚。例如在嘈杂的环境,应背对着杂音,正面对着与他说话的人,以便从对方的嘴型和脸部表情来“听得更清楚”。

 

建议让看护者助“保养”

 

如果年长者的手指不是很灵活或视力不是很好,会需要看护者帮忙“保养”助听器。

 

助听器分为两类:充电和非充电型。非充电型的助听器需要电池。由于电池非常小(7至10毫米),看护者可帮忙更换电池;充电型的助听器需每晚充电。但,这类型的助听器较易操作,只需准确地将助听器放入充电器便可。一般而言,年长者可自行完成充电的动作。

 

此外,助听器的耳模偶尔会有耳垢塞住,阻止声音输出。看护者可使用专门为助听器设计的清洁工具刷掉耳垢。

 

小型助听器的过滤网和圆顶耳塞非常小,如果有耳垢塞住,看护者可帮忙替换新的过滤网和圆顶耳塞。

 

若年长者因中风或手臂僵硬,无法抬高手,看护者需要帮他们佩戴与摘掉助听器。助听器的配件,如遥控器若出问题,看护者也可帮忙检查,并更换遥控器电池。

 

免费网上英语讲座

 

黄廷方综合医院将举办一场免费网上英语讲座,由听力学家谈如何管理听力损失、选择助听器、看护者如何支持听力丧失家人等课题。

 

日期:9月25日(星期六)

 

时间:早上11时至中午12时

 

上网报名:https://tinyurl.com/JCHcaregivertalk2021-signup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