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焦虑、抑郁 找出原因

Image
庄秀慧 - 24/09/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疫情下,面对心理问题的人数有所上升,其中以焦虑症和抑郁症患者最为常见。以中医观点,心理疾病与哪些脏腑有关?有哪些症状?《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源自梁药首席医师以及联合创办人梁玮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冠病疫情反复,在人与人被迫保持形体上的距离的同时,缺乏心灵沟通也易导致大家逐渐变得孤僻生疏,因而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甚至造成心理疾病。

 

焦虑症患者一般易情绪紧张、坐立不安、烦躁不宁、易发脾气;抑郁症患者多体现为情绪压抑、神疲懒言、沉默不语、悲伤哭泣。

 

有些患者睡眠失调,如夜间入睡困难、眠浅易醒,甚至彻夜不眠,严重休息不足,导致白天精神欠佳,昏昏欲睡,注意力难集中,影响工作和生活。

 

一些患者还产生疑心病或强迫症,体现为时刻胆战心惊,担心自己染上冠病,或沉迷于过度的周身与周围清洁,反复而强迫性地消毒或洗手。

 

据中医观点,梁医师指出,与情绪相关的疾病往往与心、肝、脾、肾这四脏离不开关系,尤以掌管情绪的“肝”为主,以主神明和血脉的“心”为辅。

 

“在面对可能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时,我们一般会四诊合参:据患者的病史、脉象、舌象总结出患者是否患有心理疾病,并进行中医的辨证论治;根据患者各别的病况给予中药、针灸等治疗。”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