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转为线上庆祝 欢喜冤家迎金婚之喜

Image
许翔宇 - 28/09/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司徒锦城和妻子谭惠华今年庆祝共结连理50周年,两人已报名参与今年由婚姻注册局和回教婚姻注册局举办的金婚庆祝仪式。不过,由于疫情关系,当局和去年一样会为报名的金婚夫妇颁发纪念注册证书、金徽章和纪念合照,而不会有现场活动。

 

从“不吵不相识”到彼此信任、尊重和包容,一对欢喜冤家今年迎接金婚之喜。两人经营婚姻之道是将爱情变为亲情,彼此相守一生。

 

华校生司徒锦城(77岁,前助理工程师)个性含蓄内敛;英校生谭惠华(73岁,前公务员)为人直率,凡事不吐不快。两人性格迥异,却也相得益彰。他们的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一对双胞胎长孙也已六岁。

 

这对夫妻最初是由亲戚撮合,而两人互生情愫却得从一次吵架说起。

 

谭惠华的父亲和司徒锦城的母亲是远房宗亲。平时两家很少往来,直到谭惠华约22岁时,一名亲戚把当时在裕廊船厂当督工的司徒锦城带上门,要给她大姐介绍对象,她才第一次见到司徒锦城。

 

由于谭惠华的大姐年龄比司徒锦城大,对他不感兴趣,而二姐和三姐已有男友,月老的红线最后把司徒锦城和谭惠华拴在一起,两人当天便一起去逛大世界游乐场,这也是他们的第一次约会。

 

谭惠华受访时笑说,初次见面,她对司徒锦城印象不坏,但也没有一见钟情。两人以广东话交谈,感觉亲切,司徒锦城过后总会主动约她外出。

 

约会半年后,谭惠华从一名亲戚口中得知,司徒锦城的母亲催两人结婚,她误以为司徒锦城通过母亲向她催婚,感到很气愤,两人后来在一次约会时就吵了起来。

 

“我告诉他,我们认识半年,只是互有好感,还未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你若等不及,那你走你的,我走我的。”

 

当时,司徒锦城开车去到尼诰大道,谭惠华径自下车步行,他唯有放慢车速跟随在后,约10钟后把她劝回车上。

 

司徒锦城忆起这段往事也啼笑皆非。“当年尼诰大道夜晚车少人也少,四周寂静,我不放心她一个人,当然是开着车傻傻地跟着她,一定要把她送回家。”

 

后来误会消除,也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谭惠华看出司徒锦城很有责任感。拍拖两年后,两人于1971年注册结婚。

 

婚后夫妻二人为生活打拼,日子十分忙碌。司徒锦城每天起早摸黑到船厂工作,常得加班。婚前曾当文员的谭惠华,产下幼子不久后重返职场,加入政府法定机构。为迁就丈夫工作时间较长,她下班后得扛下较多家务及育儿责任。

 

尽管偶尔为小事起摩擦,他们对大事看法一致。对谭惠华来说,维系婚姻的关键是夫妻对彼此忠诚,对钱财处理要有共识。“我们从来不为钱财起争执。我们的做法是把赚来的钱存入共同户头,合力维持这个家。爱情必须变为亲情,婚姻才能永恒。”

 

对于夫妻相处之道,司徒锦城认为,最重要的是信任、互相扶持和忍让。“意见不合时,彼此少说一句,心平气和解决问题。”

 

夫妻俩退休后,生活过得充实有规律。过去15年来,他们周一至周五清晨都外出做运动。无论是练气功、打太极、跳健身舞或扇子舞,两人都上网自学自通,还义务指导一组乐龄人士。

 

报名本月30日截止

 

司徒锦城夫妇已报名参与今年由婚姻注册局和回教婚姻注册局举办的金婚庆祝仪式。不过,由于疫情关系,这项活动连续第二年无法举办实体仪式,当局和去年一样会为报名的金婚夫妇颁发纪念注册证书、金徽章和纪念合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