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骑”遇人生

Image
黄贝盈 - 12/10/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即使年过花甲,周世强对于尝试新事物仍干劲十足。他从不同国家搜罗旧款脚踏车,请专人为它们更换零件、重新喷漆等,翻新后再转手。

 

耕耘近30年的国际货运生意突然遭受冲击,促使周世强(64岁)不得不作出调整,也意外开启了他与脚踏车的缘分。

 

去年疫情初期,眼见行情惨淡,周世强在绞尽脑汁设法提振生意时,偶然回忆起儿时看父亲骑着“铁马”四处奔走的场景。

 

周世强说,父亲年轻时经营食堂生意,印象中他每天都骑着老旧的脚踏车出门买菜,当时许多人也都以脚踏车为出行工具,直到后期才不再有这样的情景。“去年疫情暴发后,街上突然又多了很多脚踏车,还有各式各样的设计,我觉得很有意思。”

 

即使年过花甲,周世强对于尝试新事物仍干劲十足。他开始从不同国家搜罗旧款脚踏车,请专人为它们更换零件、重新喷漆等,翻新后再转手。其间他投入大量时间吸收关于脚踏车的知识,包括学习设计翻新方案。

 

工作之余,周世强积极投身社区和义工活动。除了多年来定期到监狱当义工,他目前也是非政府组织Society of Starfish Singapore的主席。该组织旨在为来自弱势家庭的中学生提供免费补习,帮他们准备会考和升学。

 

随着疫情带动骑脚踏车的热潮,周世强也把脚踏车引进组织的宣传活动,吸引更多人了解和支持该组织的工作。“有的学生很有潜质,只是受家庭问题影响,我们希望能支持这些学生完成学业,让他们之后回到组织帮助更多人。”

 

骑脚踏车也成为周世强的爱好,他常在住家附近骑车运动,也曾挑战骑行50公里。他说:“创业难,守业更难。疫情令许多人受挫,但我希望鼓励大家敢于设想和尝试,即便是像我这样的年纪,还是有办法找到出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