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提高心理韧性 携手走出逆境——专访李清副教授

Image
韩家慧 - 19/10/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这些年来心理卫生学院在推广心理健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除了诊断和治疗心理疾病病患,也帮助患者适应在社区的生活和就业;在教育和培训方面,培训更多心理医生和心理辅导官,并提高家庭医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以尽早辨别症状和提供相关帮助。

 

2012年过后,我们有社区心理卫生总蓝图(Community Mental Health Masterplan),以提供社区的心理护理服务。但是,相隔六年的两次大型精神健康调查(2010年和2016年)发现,心理疾病患者在患病和求医之间的时间距离仍然很长。很多患者即使出现症状,或是不承认自己有心理疾病,或是不愿意求医,而延误了治疗。因此,更广泛和深入的心理健康教育极为重要,人口心理健康教育办事处(Office of Population Health)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活得好》专访刚于今年6月就任心理卫生学院人口心理健康教育办事处总监的李清副教授/高级专科顾问医生,以了解办事处的任务和目标。他也兼任国立成瘾治疗服务项目总监。

 

李清副教授今年也获得国立健保集团的杰出高级临床医生奖(Distinguished Senior Clinician Award)。

 

Q:请问人口心理健康教育办事处   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人口心理健康教育办事处的三大任务是:

 

①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新加坡被认为是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事实是否如何,见仁见智。每个人对压力的定义不同,承受压力的能力也不同,但是,提高国人的心理健康素养和韧性,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如政府一直强调的,我们要为危机来临做好准备,因为它的发生,“不是如果,而是何时”。危机,是考验我们应变和承受能力的突发事件。恐袭是我们准备面对的危机,而现在所面对的冠病疫情,也是一个危机。全民的心理韧性(psychological Resilience)能帮助我们更快克服和走出逆境。

 

我们也希望建立一个应对心理紧急事故的机制,正如针对心脏骤停事故的心肺复苏术(CPR),是有统一的技能标准。它能有效拯救很多生命。

 

②减少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

 

国家福利理事会于2017年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0%受访国人认为,心理疾病是因为患者缺乏自律和意志力引起的。国家福利理事会推出“跨越成见,退去标签”(Beyond The Label)的推广活动,就是希望摆脱公众对心理疾病病患的刻板印象。

 

无论是医疗人员或普罗大众,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提高意识,认识到一个人即使是患了心理疾病,我们应尊重和关注他“这个人”,而不是关注他的“心理疾病”。我们不应该让疾病“垄断”一个人。

 

③鼓励早期发现和治疗

 

我们极力加强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并与时并进,为不同群体采用针对性的内容和传播方式。例如,年长者通过报章、讲座,年轻人通过IG、TikTok等社媒。

 

我从2016年开始在《新明日报》的“活得好”定期撰写文章,就是希望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向读华文的群众传达这方面的讯息。例如:出现焦虑或抑郁相关症状,他们可以了解这可能是心理疾病,而不是其他的问题。心理症状不等于心理疾病,但,能识别症状,就能及早求医。

 

在新加坡,2020年,全国只有265名心理科医生。这在发达国家中属于少的。我们致力提高社区合作伙伴和家庭医生管理轻度至中度精神病例的能力,以便心理专科医生只看中度至重度病例,从而实现更好的预后,并减少对有限医务人员的依赖。

 

我们也培训不同领域的工作者心理健康方面的意识,例如培训教师及社区基层人员识别有精神困扰的学生和居民。我们也采用客工和女佣熟悉的语言,让他们获取心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Q:请问冠病疫情对心理健康有何短期和长期影响?

 

短期来说,我们要根据防疫措施做各种调整,有些人的情绪难免会受影响,久了也可能出现“抗疫疲惫感”;长期而言,一些人可能会产生心理障碍,出现抑郁、焦虑症状,甚至疾病。

 

疫情前已有焦虑、抑郁的人,在这期间,开始疲惫、适应不好的话,病情可能会严重。

 

Q: 我们能如何基本区分情绪问题和心理疾病?

 

心理疾病的三个要素是:症状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持续(不是断断续续),并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比如执着强迫症导致过度频繁洗手,水费高涨、洗到手烂)

 

然而,有的心理疾病不会表现在行为上,例如,许多人认为执着强迫症患者会不断洗手,或重复做某些动作,然而,有些患者是在脑海里“重复”思考。

 

Q:恭喜李医生获颁杰出高级临床医生奖。请问你对获得此奖项有何感想?

 

得这个奖,表示我有一定的资历了(笑)。但,无可否认,得奖就是个肯定。

 

如果我所做的,只对机构有贡献,我不会完全感到自豪与骄傲,更重要的是,我所做的,要对我们的病人、家属,有实质的帮助。

 

这些多年来我坚持为华文报章供稿,就是因为我认为,我能用华文撰写心理相关文章,让公众获得这方面的资讯的话,我就不介意多写。我也不介意附上我的太太或我的家庭照片,因为我希望用更亲切、诚恳的方式与大家沟通。

 

我也谢谢我的下属,我们的构思、计划,需要员工们的配合,才能实行。如果没有他们,很多事情做不出来。例如,这段疫情期间我们为病患提供远程看诊,我需要员工们的技术支援、需要药剂师把药物运送给病人。得奖的荣耀,不能少了他们。

 

当然,我也要感谢我家人。除了医院的工作,我参与很多社区工作,也当证婚人。我还每天出外跑步,每个星期也和疫情前一样至少看一两次电影解压(我不认为防疫就得呆在家。最重要的是,确保你自己健康,才出门)。

 

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和体谅,我没有办法做这么多事情,过如此充实满足的生活。

 

至于我哪来时间做这么多事情,其实,时间,是看你如何安排。生活一定要均衡。

 

本地三大常见心理障碍

 

由心理卫生学院主导的2010年《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本地三大常见心理障碍:

 

  • 重度抑郁症(简称,重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MDD)
  • 酒精滥用(Alcohol Abuse)
  • 执着强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OCD)。

 

每17个新加坡中,有一个人一生中会患上重郁症;酒精滥用和执着强迫症则分别为每32和33人中有一人。

 

大多数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出现在26岁前,但从患病到求医的平均时间(中位数)往往超过4年:重郁症4年、狂躁症和强迫症9年、酒精滥用13年。

 

相隔6年后,第二次的《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显示,上述三种仍是本地最常见的心理障碍。未寻求帮助的心理障碍患者比例仍然很高,从患病到接受治疗之间的时间距离仍然很长。这一次的调查显示,执着性强迫症患者的求医差距是11年、酒精滥用则是4年。很多患者在出现症状后,首先求医的,不是心理医生或心理辅导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