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掌握数码技能 疫情下生活便利又充实

Image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洪振顺(64岁)在四年前退休时买了一台智能手机,但是他连来电也不会接。

 

他回忆道:“以前,我的旧手机都是用按的,这个新手机呢,不管我多大力按,都没办法接电话,还给我‘按’掉很多资料。之后我问儿子,才知道新手机是要用手指‘滑’的!”

 

连手机都不会开启的洪振顺,今天却能够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接受笔者访问,访问时他由衷开心地说:“学会用数码科技真好!你看,我们不用出门,就能‘见面’,我也能用手机订餐叫外卖,真的很神奇、很方便!”

 

原来,洪振顺为了使用新手机,积极参加数码课程,包括参加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合作伙伴XIOHOO所举办的各种数码课程。 在2021年内,他接二连三地上了即时通讯WhatsApp、网络视频会议Zoom,网上购物,还有谷歌云端和照片储存的课程。现在他用起智能手机和电脑已经得心应手。

 

因为疫情的关系,他认为提高个人的资讯科技能力变得更加重要。正因为他学会使用网络视频会议后,疫情中他能运用来与朋友沟通,也能上网课,让生活更充实。

 

老师耐心教导 连上两课也不累


洪振顺喜欢拍花木照片,拍多了手机存储爆满,就去上课学习利用云端整理及收藏照片。

 

“这些数码技能很实用,我越学越有兴趣,老师也很有耐心,又示范又帮忙,上完课后一个月内有疑问还能向他们请教。我越上课就越上瘾,不断要学新的。”

 

他说:“有时我一天还连上两门课:上午上三小时,吃过午餐再上三小时。虽然总体的课程时间是六小时,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累!”

 

洪振顺指出,这些课程有津贴,加上还能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有时他只需要付10元的学费。
“不需要花费太多就能学到实用的知识,非常划算!”他笑着说道。

 

从“学生”变“老师” 教朋友使用数码工具

 

洪振顺过去在仲裁庭从事文书工作,毕业自南大商学系的他也有社工的专业文凭。退休后他投入社会服务,经常到职总保健合作社与海悦辅导中心当义工,协助照顾和开导老人家。

 

他掌握了数码技能之后,经常与身边的朋友互相学习,切磋使用数码工具的窍门,例如运用Zoom和即时通信WhatsApp的各种功能。如果朋友有不会的地方向他请教,他也会据自己所学的教导他们,或示范给他们看。

 

他说:“我们经常互相研究一些功能怎么使用,也经常利用来互相沟通,在生活中多多使用,就会加深印象。”

 

洪振顺说,乐龄人士学习新事物时难免会战战兢兢,害怕犯错,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也不好意思向别人请教。他鼓励乐龄人士排除心理障碍,多去尝试和学习。

 

“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学习当成乐趣,学习新事物能带来新鲜感和活力,延缓老化。遇到不懂的东西就不耻下问,那么学习的步伐就能加速,越来越顺畅。”

 

课程多样化 让你活到老 学到老

 

全国乐龄学苑与全岛各处50多家合作伙伴,包括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艺术学院和社区机构,为50岁及以上的乐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

 

除了手工制作,烹饪、保健之外,还有很多类别的课程供选择,例如资讯科技与科学、乐龄与实用技能、人文学科、商业金融,以及传媒、艺术与设计。课程超过1000个,选择多样化,而且定期更新。

 

课程不仅有学费津贴,多数课程也能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让乐龄人士能以合理的费用活到老、学到老。
 

若你也想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查询:

 

上网www.nsa.org.sg
 

拨打NSA热线:64785029(周一到周五,上午9时到下午5时,公共假期除外)

 

【本文由活跃乐龄理事会和全国乐龄学苑联合呈献】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