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治感冒常用药方

Image
李明姝医师 - 27/10/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一年半,我国所实施的防疫措施,不仅致力控制冠病传播,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其它靠空气传播的疾病,如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当我们开始放松防疫措施时,相信这些感冒又会在社区中开始传播。下面,我就根据中医的传统治法方药,结合现代的一些常见药和新加坡的具体情况,简单地介绍中医中药如何治疗感冒。

 

中医学上的感冒,俗称伤风,是感触风邪或时行病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表现的一种外感病。本文讨论的范围,包括普通感冒(伤风)及时行感冒,但作为科普,我就暂时统以感冒称之,西医学中的流行性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病不在其列。

 

遵循”辩证论治“原则

 

中医治疗感冒遵循“辩证论治”的原则,即根据病患的不同临床表现,把感冒分为不同的证型,使用不同的治法和方药。在介绍各证型的症状时,我略去了普通人不易分清的舌脉像。

 

1、风寒证

 

  • 症状:鼻塞声重,喷嚏,流清涕,恶寒,不发热或者发热不甚,无汗,周身酸痛,咳嗽痰白质稀。
  • 治法: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 方药:麻黄汤、桂枝汤、荆防败毒散等,有的中医也喜欢用葛根汤。

 

风寒夹湿者,除了以上的症状外,还容易出现肌肉酸痛、身重、胃口不佳、大便粘腻不爽等,可以用羌活胜湿汤。最近研发的清肺排毒汤也可以治疗较重的寒湿型感冒,特别是出现痰多、呼吸不畅者。

 

清肺排毒汤一共21味中药,我们可以用“方阵”的思路来理解。

 

诸方合用,功能宣肺散寒、温阳化饮、利水渗湿、和中降逆、燥湿化痰,对寒湿邪毒进行“合围”与“截断”。

 

慎用含麻黄的药

 

大家要注意,麻黄汤、葛根汤、清肺排毒汤中都用到麻黄。此药发汗散寒的力较强,是治疗风寒喘证的重要药物。但身体较虚,白天坐着也出汗很多,或晚上睡眠中也会出汗的人、虚喘及有虚火的人禁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麻黄可兴奋中枢神经,所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未完全控制者、青光眼、甲状腺疾病等的人,或者孕妇,哺乳期妇女、不能服用,或者要在医师的指导下酌量短时间服用。而且,麻黄亦不宜与西药氨茶碱(Aminophylline)合用,否则会发生严重头痛、失眠等不良反应;也不宜与异丙肾上腺素(I soprenaline)合用,否则会引起心悸、血压上升、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

 

这些病患,在症状轻微,辨证正确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用桂枝汤、荆防败毒散、羌活胜湿汤等。若症状较重或出现需要用到麻黄类方药的症状,如喘憋气促等,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医疗。

 

2、风热证

 

  • 症状:鼻塞,流稠涕,发热或高热,微恶风,汗出口干,咽痛,咳嗽痰稠。
  • 治法:辛凉解表,宣肺清热。
  • 方药:银翘散等

 

对于症状比较重,可能出现淋巴结肿大者,可以考虑重用金银花、连翘、金荞麦、蒲公英、板兰根等药味,加强清热解毒的力量。

 

3、表寒里热证(寒包火)

 

  • 症状:发热,恶寒,无汗口渴,鼻塞声重,咽痛,咳嗽气急,痰黄粘稠,小便少而深黄,大便不畅。
  • 治法:解表清里,宣肺疏风。
  • 方药:双解汤、麻杏石甘汤等

 

对于里热重者,现代的新方如连花清瘟饮,也可以治疗。它一共13味药,是在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的基础上,加板蓝根和绵马贯众(清热解毒)、鱼腥草(消痈散结)、大黄(泻热通腑)、广藿香(化湿醒脾)、红景天(通络化瘀,滋补元气)组成。本地有的药厂在此基础上,另加了苍术等药味,加强了健脾祛湿的作用,更符合本地人脾胃多虚多湿的特点。

 

提醒:麻杏石甘汤和连花清瘟饮中也有麻黄。

 

4、暑湿证

 

  • 症状:发热,汗出热不解,鼻塞流浊涕,头昏重胀痛,身重倦怠,心烦口渴,胸闷欲呕,小便少而深黄。
  • 治法:清暑祛湿解表
  • 方药:新加香薷饮、清暑益气汤、三仁汤等。

 

感冒还有其它很多的类型,如虚实夹杂等,比较复杂,需要专业的中医师根据病患的具体情况来处方用药,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自备基本知识 可参考
遇到较重问题 应求诊

 

大多数中药在实验室里进行单味研究时,未发现具备杀死病毒或微生物的强大能力,但不同的药物组合在一起,进入人体后,就能缓解人体生病时的症状,改善病患的身体内环境,提升免疫力,帮助度过难关。

 

中医本是中华传统智慧,不离生活,不离大众,广大民众自备中医基本知识,必要时可以参考。但是,发生较重问题时,或身体有基础疾病,已经在服用多种中西药者,有问题还是要求诊于专业的中医师,对证下药,这是最妥当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