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投资应避免三常见认知偏差

Image
陈光钰 - 03/10/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新加坡从独立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中逐步复苏,投资者应学习避免认知偏差,以在市场回温时避开常见的陷阱。

 

了解认知偏差,可以更好地进行个人财务规划,做出适当的决定,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财务损失。

 

做好个人财务规划不是一件易事,不理性的情绪可能会左右你的评估和判断。有时候,你也必须进行广泛的研究以做出明智的决策。

 

更复杂的是,你可能会出现认知偏差,导致判断失误。所谓认知偏差,就是多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思维和习惯。

 

随着新加坡从独立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中逐步复苏,投资者应学习避免认知偏差,以在市场回温时避开常见的陷阱。例如,全球股市自2020年3月低点的反弹,或许会让人以为冠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已经结束。你可能会以为市场将持续上涨而冒险专注于潜在回报并忽视仍存在的风险因素,如病毒持续变异、疫苗接种需要时间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等。

 

了解认知偏差,可以更好地进行个人财务规划,做出适当的决定,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财务损失。

 

认知偏差一:不切实际的乐观态度

 

第一种认知偏差是盲目自满,认为自己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受市场波动影响。

 

虽然有些人的工作和财务状况受经济萎缩的影响比较小,但的确有人会抱持不切实际的乐观态度。例如,很多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司机都自认驾驶技术高于平均水平,但这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

 

过度自信的潜在风险在于危机来临时,你会因为毫无准备而措手不及。坚信自己不会遭公司裁员或减薪,也许会导致你不自觉地过度消费。

 

要避免这种认知偏差的方法之一,是制定应急财务计划,为自己安排好遇到突发状况和困境时可采取的应对方案。未雨绸缪并不时调整计划很重要,否则等到出现状况时才临时抱佛脚,可能就来不及了。

 

首先,你可以根据消费的必要性列出一份开支清单。先考虑舍弃一些简单事项,比如非必要的订阅服务,然后进一步考虑其他事项,比如你是否愿意在必要时卖掉汽车。

 

除了节流,通过开源增加现金收入也是改善财务状况的方法之一。你能不能找到另一份短时间内可以上手的全职或临时工作?手头上有没有可以套现的非现金资产,如礼品卡或奖励积分?这些东西看起来或许微不足道,但或多或少有助于减少一些日常开销。

 

不过,切忌矫枉过正。例如,延后支付保费也许能缓一时之急,但从长远来看可能会让你陷入更大的财务困境。

 

认知偏差二:匮乏心态

 

如果说第一种情况的问题在于过度自信,那第二种情况刚好相反,就是感到绝望或抱持极端的匮乏心态。

 

如果你在社交媒体上接触到的都是负面信息,你的判断可能会受悲观情绪影响。

 

你或许会认为,必须把每一分钱都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结果导致过度储蓄。实际上,储存现金意味着你错失了赚取更高回报的机会。

 

你可以根据金融专家的心得进行储蓄和投资:拥有足够的保险保障及足以应付三个月至六个月开销的应急储蓄。此外,善用部分资金进行投资是明智的做法。问题是你可能会因各种理由而裹足不前,包括曾经投资失利而害怕再次蒙受亏损,或者完全不知该如何着手投资。

 

如果你是投资新手,可以考虑先从小额资金开始,进行长期的多元化投资,并注意分散风险。

 

大华银行在2020年9月对500名消费者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年龄介于21岁至40岁的受访者中,每10人就有超过六人认为单位信托是投资入门的好方法。银行2020年的内部数据也显示,千禧一代对这一类投资的需求最为强劲。

 

你也可以选择使用智能投资方案,进行定期小额投资。

 

无论你有没有投资经验,寻求专业财务咨询都有助于制定涵盖保险和投资的全面长期财务计划。财富顾问也可协助你克服惰性或消除忧虑,了解投资的重要性,并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

 

认知偏差三:羊群效应

 

最后一种要避免的认知偏差是羊群效应,不要盲目地认为很多人相信的事情就是真理。

 

例如,你可能听到很多投资者看好科技和医疗保健领域在疫情期间的增长前景。不过,并非所有科技或医疗保健股都具有良好前景。这些股票当中,有的可能股价高于估值,有的可能缺乏稳健基础。

 

在做投资决定时,你应客观地总结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完全依赖从社交媒体得来的信息或轻信他人的说法。

 

你应对投资产品有认识,并清楚自己选择的原因。先考虑宏观的市场发展和了解主要风险,再进一步认识你打算投资的公司或产品,如通过研究图表分析、阅读市场报告、询问专家意见等,深入了解可能对你的投资产生影响的市场发展情况和相关议题。大华银行的财务顾问在协助客户时,会采用银行专有的数码投资组合咨询工具,模拟投资组合在不同经济情境下的预期表现,以了解潜在回报背后存在的风险。

 

做出财务决定时还有一个重点,就是专注在市场中的时间,而不是择时投资。投资者必须愿意接受从各项投资获取回报所需的时间。由于每个人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力和财务目标都不尽相同,因此跟随大众的意义并不大。

 

许多新加坡的贸易伙伴正努力应对冠病变种毒株,国际旅游也还没全面开放。虽然今年的经济随着冠病疫苗接种率提高而有望逐渐复苏,但本地企业,尤其是那些依赖娱乐和旅游业的商家,前景仍不容乐观。就业市场将继续受到打击,很多人将面对减薪甚至失业。未来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

 

尽管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在了解冠病疫情如何影响投资回报后,你也无须陷入恐慌或被直觉和认知偏差牵着鼻子走。

 

经济和市场将继续随疫情演变而不断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你更应保持理性和务实态度,设定合乎现实的期望,审慎理财。

 

(作者是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