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吞咽障碍患者 如何安全进食?

Image
庄秀慧 - 07/11/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人以为,吞咽障碍患者吃饭喝水都得战战兢兢,无法享受进食的乐趣。然而,咨询语言治疗师后,在饮食上做些调整,患者一般能更安全地吞咽。《活得好》请语言治疗师解析改善患者饮食的准则。

 

黄廷方综合医院语言治疗师吴慧娴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语言治疗师给予吞咽障碍患者的建议,是遵循新推出的IDDSI框架。该框架已在我国的所有医院使用。

 

该框架共有八个级别:

 

  • 饮料从0到4级:随着每级增加,饮料的粘度或稠度会增加。我们所喝的水算是0级,也就是稀薄液体。吞咽障碍患者可能难喝下稀薄液体,因为太稀薄,流得太快,因此使液体变稠,可能让患者有更多时间安全吞咽。添加到饮料中的增稠剂(thickener)是安全食用的,可从药房购买。语言治疗师将提供分量建议。
  • 食物从3到7级:从3级(只能够喝汤和果汁)到7级(一般人吃的正常饮食)。语言治疗师可根据患者的病情提供建议。若患者需吃软绵、较小的食物,可更长时间地蒸蔬菜,或使用刀子或剪刀把食物切成更小块。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