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推拿助中风后遗症患者康复

Image
李章能 - 02/1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风后的三个月内是最佳恢复期,本文介绍一般在患者身上不同部位的推拿治疗法。

 

帮助中风后遗症病人尽早恢复健康,最佳恢复期是中风后的三个月内。在这期间,可使用积极的推拿手法治疗,使身体早日康复。若时间隔得太长,病灶变性了就难以改善。一般上中风六个月过后,恢复的可能性比较小。以下介绍一般在患者身上不同部位进行的推拿治疗法:

 

头面部

 

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术者双手拇指从两眉之间向上推至前发际,再分推至两目眶,再到头侧部。各5-8次。

 

由前发际轻轻按压到下颏部。各5-8次。

 

按揉并以掌根对称地轻轻挤按两头侧部。各5-8次。

 

五指轻击头部,再像梳头一样扫散头颞部。

 

头项部

 

患者取俯卧位,术者双手拇指沿着肩部由内向外反复点压揉拨5-8次,然后在颈部两侧推按。

 

术者用双掌挤压颈部两侧的肌肉,从肩颈部位往上直到后发际。

 

术者由前至后,点按头部正中线和头侧部。

 

对枕骨下的部位进行重点的长时间点、压、揉、按。在患者可接受的情况下,手法宜重,让指力直达于颅内。此处按摩时间以10分钟左右为好。

 

上肢部

 

患者取仰卧位或健侧卧位,术者于患侧,从肩部至手指部,推揉或按揉上肢外侧的阳经,以刺激相关的肌群。

 

活动肩、肘、腕和掌指关节。

 

掐双手掌指、指间关节以及指端,并搓和拔伸十指。

 

五指击上肢内外侧,拇指按拨腋下及肘部。

 

下肢部

 

患者取仰卧位或健侧卧位,术者按揉髋、膝关节,并结合关节的被动活动。

 

从大腿部至踝部,推揉或按揉下肢内外侧的肌肉。

 

摇髋、膝、踝、跖趾关节,并掐跖趾和趾关节和拔伸足趾。

 

五指击下肢内外侧部。

 

背腰部

 

患者取俯卧位,术者站于其侧,在患者背部沿脊柱及其两侧由上至下直推和用五指叩击,并从脊柱部向两肋侧分推,各5-8次。

 

术者依脊柱两侧由上而下,掌揉、搓擦以进行大面积的调整背部肌肉。

 

术者双手在脊柱两侧以捏脊手法,从腰部至肩部捏拿。在捏拿时也可配合力度适中的提拿法。

 

术者右手空拳按压在脊柱两侧的皮肤上,由上至下点压脊柱两侧华佗夹脊穴,施术8-10次,力度由轻至重。对于体形比较壮硕的患者,术者可将左手按于右手背上帮助使力。术者也可采用双手拇指压脊法,在脊柱两侧进行治疗。

 

患者取俯卧位,术者站于其侧,用单掌或双掌压在患者的脊柱上,从上至下,边颤,边压,边往下走,直到骶部为止。

 

术者双手在患者两肩背部捏拿5-8次,并从背部向下滑动,扩大捏拿面积,以达到滑拿效果。

 

背腰部的推拿施于中力或重力,以达到治疗效果。

 

臀腿部

 

对于臀腿后部肌肉较发达的部位,术者须要使用较大的力气治疗。

 

术者先调整床的高度,让患者取俯卧位,双踝下垫一个足枕,术者以手掌或手肘按揉双腿与双臀部,并适当地弯腰把身体的重心移向施术的部位以加强按揉的效果。

 

用双手搓揉小腿,并点压小腿后侧中点与足底。

 

敲击、按摩背腰臀腿部,再用空掌扣击骶部以提高疗效。

 

患者取仰卧位,术者对患肢的前、外、内侧从大腿部至踝部进行点压,并活动髋膝关节,防止肌肉粘连和关节强直。

 

为了让病情早些好转,中风后遗症的患者一般上会接受针灸和推拿的配合治疗,治疗的频率得依据患者的病情和体质情况而定,可以两者隔一天互相配合治疗,看患者的恢复进展后再做调整,同时还须通过饮食和心情的调适,并积极地自我锻炼,才能让病情进一步改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