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无合适亲友能委托 38人授权专人代办失智后生活事宜

Image
胡洁梅 - 14/1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在2018年9月推出“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计划,让人们在心智健康时委托受权人,并签署持久授权书。目前有61名合格的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

 

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计划推出三年来,38人利用付费服务委托非亲非故的专人办理持久授权书,“托付”自己失去心智后的生活大小事。

 

目前有61名合格的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donee),超过三成是社工。没有合适亲友能委托的公众可授权给这些专人,在他们失去心智能力后,代为处理财务与生活起居事宜。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在2018年9月推出“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Professional Deputies and Donees)计划,让人们在心智健康时,从合格专人的名单中委托人选当受权人,签署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

 

授权人失去心智能力,比如失智或者昏迷时,这些专人将根据先前决定的计划代为执行医疗安排、房产买卖等事项,就像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亲友那样。

 

受委的专人必须是专业组织的注册律师、会计师、社工、医疗专才、护士或综合医疗保健人员,得通过培训与测试,每两年更新资格。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答复《联合早报》时指出,合格的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当中,31人是律师、22人是社工,七人是会计师,其余一个是信托公司。

 

截至今年9月底,38份持久授权书是由这些专人办理。当局预计,随着人口老龄化,人们对计划有更多的认识后,办理的人会随之增加。对那些无亲人的年长者,有专人帮助很重要。公共监护人办公室继续鼓励有家庭的公众与亲人办理持久授权书。

 

发言人指出,授权人和他委托的专人经双方同意,专人提供的服务依个人化需要而定,双方应自由决定收费安排,公共监护人办公室无须授权人申报支付的费用。

 

委任服务费400元起

 

触爱社会服务专业代理和授权服务高级总监李伴梅受询时指出,委任服务的一次费用从480元起,每年也有一笔续用费,因得和授权人做年度检讨,跟进对方财务与健康状况等。当授权人失智时,专人代为处理事宜,工作依原先同意的价格收费。

 

她指出,专业受权人得做好交易的记录工作,公共监护人办公室可要求检查。由法庭委任的专业代理人每年也得向当局提呈报告,记录代失智授权人所做的安排与财务交易。

 

“我们的工作要从授权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保障他们的资产。触爱有六名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包括五名社工及一名会计师。设立专门的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团队是为了确保可持续服务。除了针对受惠者的宣传,我们也向医院、疗养院、宗教机构等前线人员宣导,希望他们向年长者推广尽早规划的重要。”

 

城隍慈善基金会属下的生命同行坊也提供这个服务。委任费约400元,专人会针对授权人的需要拟计划书,并每年检讨,若有更改会依工作收费。

 

机构的其中一名合格社工刘宜芬指出,她为三名年长者担任受权人,包括一名独居老人和一对相依为命的姐妹。

 

除了举办中英文讲座,生命同行坊也与律师合作,为公众提供收费合理的一站式服务,协助公众办理持久授权书。

 

来自律师事务所Eden Law的刘晓霖律师是首批加入计划的专业人士,目前有一对夫妻委托她担任受权人的替补。这对夫妻授权给彼此,因独生子有特殊需求,没有其他替补人选而寻求专业服务。

 

常为特需社群办持久授权书讲座的刘晓霖也会借此介绍专人计划。“这只作为其中一个选项,特别是让那些没有家人、单身或育有特需孩子的家长考虑。它类似于买保险,个人因此得考虑收费,是否有预算来维持服务,也应信任你委托的专人。”

 

单身妇女签持久授权书 安心交由专人代理执行

 

许淑珍(58岁)坚信办理持久授权书的重要,曾想过委托朋友或亲戚,却又不想麻烦他人。她乐见有专业代理人和受权人计划,去年通过触爱社会服务办理持久授权书。

 

这名单身人士曾从事辅导工作多年,明白失智症或因不幸事故失去心智能力的情况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应在心智健康时决定临终前的生活规划。“但我又不想给亲戚或朋友添麻烦,万一我失智,对方得代为处理的事情或许很繁琐,做决定时较难放下个人情绪。若专人代劳必会专业处理,不让我身边的人操心。”

 

许淑珍与专业受权人见面几次,好让对方了解她的财务状况、对生活起居的偏好等,以拟定个人计划。社服机构有专属的团队提供这项服务,每年也会定期跟进,这让她觉得更放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