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本地可见四种八色鸫

Image
梁金菊 - 11/1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仙八色鸫(dōng)现身新加坡,迅速成为报纸新闻,引来无数好摄者、观鸟者不惜奔波,前来一睹芳踪。

 

它因拥有让人心驰神往的羽色,行为举止散发着仙气,对摄鸟及观鸟爱好者而言,堪称鸟中美女,十分珍贵,它属全球性易危鸟类,全球不到一万只。从英文名Fairy Pitta就知道它有多仙。

 

仙八色鸫顶冠纹、眼先、颊部、耳羽及后颈是黑色,头部前额至枕部是深栗褐色,眉纹是淡茶黄色,喉是白色,上胸是灰白色,背部、肩羽、内侧次级飞羽是湖绿色,小覆羽、腰、尾是亮蓝色,下腹中央至尾下覆羽是猩红色。

 

食虫鸟类

 

这是八色鸫候鸟第二次过境新加坡,停留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它性情羞怯,不易观察,喜欢在灌丛中栖息躲避,所以林木茂密的低地或丘陵地带,尤其是靠近溪流的树丛,是它们的理想居住地。

 

仙八色鸫都是食虫鸟类,其食谱由各种昆虫、蠕虫、蜗牛组成,这些食物在林间地头最容易被寻觅到。

 

在新加坡一共可以看见四种八色鸫,除了红树八色鸫(Mangrove Pitta)是本土鸟之外,其他都是候鸟。红树八色鸫栖息地是亚热带或热带的红树林和河流、溪流。它主要生活在海边的红树林里。

 

红树八色鸫与蓝翅八色鸫(Blue-winged pitta)很像,但嘴巴明显长一些,厚一些,大概为了配合吃虾蟹等甲壳纲动物;它也爱吃螺蛳等软体动物。

 

蓝翅八色鸫爱刨泥找食,所以嘴巴总是带着点泥巴,不太干净。我在碧山—宏茂桥公园及白沙公园拍摄了它们的美姿。

 

蓝翅八色鸫曾出现在后港

 

蓝翅八色鸫也是一只萌货,由于羽色和仙八色鸫相近,经常被混淆。

 

蓝翅八色鸫腹面皮黄色,非如仙八色鸫接近白色的浅茶黄;另外蓝翅八色鸫眼下方有一个黄白色的月牙形斑纹,仙八色鸫是没有的;再者,蓝翅八色鸫嘴基颜色为肉色,不同于仙八色鸫的纯黑色。

 

蓝翅八色鸫在2017年出现在后港组屋区时,也引起报章的报道,我有幸适逢其会,拍摄了些美照。蓝翅八色鸫较常出现在新加坡,在新加坡植物园、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都曾出现它们的踪影。

 

绿胸八色鸫是第四只在新加坡看得见的八色鸫。它体型圆胖,尾短,腿长;头黑,上体绿色,两翼深色而具白色斑纹,头顶至后枕深褐,胸及腹部苹果绿,臀亮红。我在新加坡植物园及新加坡大会堂附近的草地拍摄到它们。

 

很高兴记录新加坡可见的四种八色鸫。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