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退休生活不能只靠公积金

Image
何惜薇 - 29/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统计局上星期透过家庭开支调查报告披露退休家庭的收支情况。报告显示,2012/13年,在年满60岁无业者所组成的退休家庭中,每名成员每月平均花费1000元,主要开支涵盖饮食、住宿、水电费和医疗。

 

若以整个退休家庭的开支来看,每月平均开支是1700元,而不包括自住型房屋估算租金,退休家庭每月的入息平均则是1735元。

 

按照目前15万5000元的公积金最低存款要求计算,公积金会员每月从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可得1200元的入息。当明年最低存款调高到16万1000元后,每月入息则预计会增加到1250元。

 

表面上看,个人公积金每月入息可满足每月1000元的花费,就算是以整个退休家庭来看,调查也发现退休家庭每月的平均收支能够持平。

 

可是调查也显示,在过去五年,退休家庭的每月平均开支,逐年增加5.5%,即便是收入最低20%的退休家庭,开销也越来越大。如果再把通货膨胀率考虑在内,退休人士往后恐怕无法完全依赖公积金每月入息,来应付不断上升的开支。

 

在上调公积金最低存款必然引起争议的背景下,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已表明,目前仍未预见在明年之后,再大幅度上调公积金最低存款的必要。由此看来,提高公积金每月入息不是政府优先考虑的政策选项。

 

公积金制度的设计着重满足个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不应是退休人士的唯一经济来源。家庭开支调查在退休家庭月入方面的调查结果,进一步说明养老需综合多个经济来源。

 

深入分析调查结果,不同住屋类型的退休家庭,金额最少至最多的经济来源依序是:年金和公积金最低存款或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支付额、其他(如养老金、社会福利津贴、保险定期支付额和政府社会转移措施)、租金收入、投资利润,以及不与退休家庭同住的亲友贡献。

 

居住在组屋(包括中等入息公寓或HUDC)的退休家庭,他们这方面的排序是:租金收入、年金与公积金、投资利润、其他收入及亲友贡献。住在三房和四房式的退休家庭,每月的平均租金收入分别只有102元和125元,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政府竭力使屋契回购计划更灵活,以吸引更多人加入。

 

家庭开支调查报告公布后,网上出现退休家庭“比贫穷家庭更穷”的舆论,指出退休家庭1735元的平均月入,其实还比收入最低20%家庭2000多元的平均家庭月入少。

 

这样的结论,理所当然地假设退休家庭除了公积金外,完全没有其他积蓄。再说,许多到了退休年龄的年长者重新受雇或从事部分时间的工作,劳资政协作伙伴也正在积极探讨提高重新受雇年龄的顶限,情况未必如舆论所说的糟糕。

 

与其断定家庭开支调查在反映退休家庭经济状况方面,释放了消极的信号,不如把调查结果视为退休后各种收入来源的参考,好好地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

 

国人应认真考虑哪些因素会对退休生活造成冲击:资产是否可能大幅度贬值?个人或配偶患病,是否有能力应变?如果很幸运比自己预想的还长寿,个人能否维持生活水平?

 

确实仍有一些国人没有能力规划退休后的生活。他们一般是早年没有机会接受高深教育,而没能掌握高技能的国人。他们不曾有固定的工作,或没能在工作期间累积足够的公积金存款,也因此没有购买组屋。如果他们也没有可依靠的家庭或朋友,就更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帮助,才能安享晚年。

 

人口老龄化和这一现象,将考验整个社会共同应对退休生活问题的能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