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录像作业加深祖孙情

Image
卢慧恩 - 02/1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吕祖豪原本打算通过拍摄纪录片让祖母分享更多关于她的故事,但拍摄过程并不顺利。结果他灵机一动,将内容从“祖母的故事”转为一部记录拍摄过程的片子。

 

艺术源自生活,性格腼腆的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四年级生吕祖豪(26岁,右),喜欢通过影片表达自我。起初,他想通过纪录片多了解80岁的祖母钱玉华,但在录制过程中,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吕祖豪原本打算通过拍摄纪录片让祖母分享更多关于她的故事,在名为《$4000》的纪录片中呈现,但拍摄过程并不顺利。

 

历时三天的拍摄过程中,吕祖豪不断尝试访问祖母,想让她在镜头前分享自己的故事,结果却不尽人意。祖母往往只给了他非常简短的答案,达不到他理想中的效果。

 

吕祖豪说:“这也许是沟通上的问题,我比较习惯用英语,她习惯讲华语和福建话,加上我们双方都不善于表达,就更难沟通了。”

 

他过后灵机一动,将内容从“祖母的故事”转为一部记录拍摄过程的片子。

 

他“自导自演”,用一部4000元的录像机记录与祖母的互动,这也成了该纪录片名的由来。片中,祖母对录像机产生了兴趣,而纪录片的核心内容也转移到吕祖豪教祖母使用录像机拍摄的过程。

 

过后吕祖豪在剪辑时看见自己和祖母的互动,让他对自己的行为产生了新的认知。“我意识到有时候婆婆问我问题时,我并没有回答,即使有,态度也很敷衍。”

 

他也透露,通过这次机会,他从祖母口中对已故的祖父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更加珍惜与祖母之间的感情。

 

“这次的纪录片其实是我所参与的课程所布置的作业,《$4000》也已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未来我很有可能会继续和婆婆一起拍纪录片,即使不交作业不参赛,我也会把录像收藏起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