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6旬铁人嫲 化疗照骑车

Image
杨量而 - 06/12/2021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龄不是问题,癌症不是障碍!6旬阿嫲每周三天远足,四天骑脚踏车,年逾花甲还可以一次骑行80公里,堪称“阿嫲级铁人”。

 

65岁的梁玉兴从年轻时期就热爱运动,过去曾参加马拉松长跑比赛和铁人三项赛(triathlon),获奖无数。后来因为背部神经受损,听从医生的劝告放弃了跑步,转而爱上骑脚踏车,还创立了脚踏车组织Joyriders。

 

梁玉兴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刚结束了78公里的骑行。她表示自己向来身强体壮,前年突然感觉肚子胀鼓鼓的,走路像孕妇,吃一点就饱,不容易感觉到饿,经过一轮的身体检查后,才得知患上卵巢癌,肿瘤大小约12.5公分,“医生说已经和柚子一样大了”。

 

她说,确诊前并没有觉得肚子疼痛,除了肚子胀起来外,也没其他症状,就算吃不下,体重也没有下降,得知患癌的当下,她感到非常震惊。

 

“就连身边好友都很惊讶,问我‘你这么健壮还会患癌?’,但其实人都会生病,不过身体健壮,在康复期间会比较快恢复体力。”

 

梁玉兴患癌后,开始接受化疗和动手术去除肿瘤,去年几乎无法骑脚车,她说即使抗癌期间很辛苦,但在家人和脚车组织会员的支持和鼓励下,她终于熬了过来。

 

梁玉兴的化疗在今年9月结束,目前仍需要回院抽血复查,而她去年5月开始慢慢恢复骑脚踏车,如今每周三天远足,四天骑脚车,每次一骑行甚至可以骑上80公里。

 

当公积金模特儿

 

年过花甲,越活越精彩!梁玉兴最近成了公积金局退休计划广告模特儿,照片在地铁站、巴士站随处可见。

 

梁玉兴曾从事广告销售经理,因为奉行“钱不用赚太多”的生活原则,35岁时就已经退休,积极从事慈善脚踏车活动。

 

近来,她还成为公积金局退休计划广告的模特儿,穿着她的骑士服装拍照做宣传,在地铁、巴士站、社交媒体上都可见到她的灿烂笑容。

 

“我们还骑脚踏车去找我的广告海报,和脚踏车组织会员一起拍照留念。”

 

成立脚车组织

 

骑脚踏车骑出心得,最高纪录一天骑230公里,更设立了Singapore Joyriders脚踏车骑士面簿,目前会员已经超过3000人!化疗期间积极回复会员留言、会见新会员,每天忙到没时间想病痛。

 

梁玉兴说,她从一开始独自一人骑脚踏车,到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她的“脚车队”,进而创立了脚踏车组织Joyriders,如今会员已超过3000人,年龄最小的仅16岁,最年长者则有75岁。

 

她说,去年疫情暴发后越來越多人开始骑脚踏车,探索本地路线,她也收到不少新加入会员的电邮和留言。

 

“抗癌期间就忙着处理脚踏车组织的事,回复电邮和留言,还有和新会员见面,每天都很忙碌,忙到我都没时间去想病痛了。”

 

她指出,自己最高纪录是参加印度尼西亚的脚踏车活动,一天骑了230公里,路途上边享受美食边赏美景。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