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多动少盐 防范身体水患

Image
孙慧纹 - 14/1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约占人体体重的三分之二。喝水对健康固然有益,但若过多的水分积聚在体内,造成身体浮肿,可引起严重的健康隐患。

 

《联合早报》记者访问医疗专家分析水肿的常见成因,以及须注意的身体警讯,从生活习惯着手为健康把关,避免酿成“水患”。

 

水是人体细胞的组成部分,大约占人体体重的60%至70%,有助人体吸收与消化食物,也对调节体温有帮助。

 

喝水对健康有益众所皆知,但什么情况会导致过多的水分积聚在体内,造成身体浮肿,甚至引起严重的健康隐患?医疗专家们分析水肿的常见成因,并提醒要注意的身体警讯,从生活习惯着手为健康把关,避免酿成“水患”。

 

水肿成因多 须警惕肾病与心脏衰竭

 

水肿是因细胞内的水渗出到细胞外的组织,也就是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中,有过多液体积聚的常见临床症状之一。

 

陈笃生医院首席住院医生甄美莲解释:“水肿是用于描述液体在身体细胞之间的空隙中积聚的通用术语。其常见表征为下肢浮肿,但也可能会影响手部、身体和脸部。”

 

樟宜综合医院肾科顾问医生黄启榕也说,当液体从血管进入组织间隙时,会引发水肿现象,其中以手、胳膊、脚、脚踝和腿上的肿胀最为明显。此外,在发生肾脏功能障碍时,肿胀可能由体内残留的盐和水造成,这情况在慢性肾病患者中尤其常见。

 

甄美莲医生说,造成水肿的状况很多,较常见的原因包括长时间不活动肢体,女性月经和怀孕期间的荷尔蒙变化,静脉曲张,以及服用特定药物等。水肿也可能是与肾脏、心脏和肝脏有关的更严重疾病所导致。局部的水肿现象偶尔也会涉及创伤或深静脉阻塞,以及引起血管性水肿的过敏反应。

 

黄启榕医生说,在本地,与水肿相关的慢性肾病,最常见导因是糖尿病、高血压,以及由肾脏中称为肾小球的细小“过滤器”发炎所引起的肾小球肾炎(glomerulonephritis)。一般慢性肾病患者会服用利尿剂,通过排尿排出体内多余水分,而晚期肾衰竭患者则往往须要接受肾病透析治疗。此外,针对肾小球肾炎还会使用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治疗。这些患者或须做肾活检(renal biopsy),以确定肾小球肾炎的潜在原因是否由于受到感染,或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或药物所引起。

 

另一个要提防的病理性水肿现象,是由心脏衰竭所引起的状况。樟宜综合医院心脏科顾问医生黄伟良说,心脏衰竭是最常见的水肿原因之一,心脏衰竭则可能由心脏病发作,高血压或心脏瓣膜疾病引起。当心脏不能正常泵血时,便会导致水肿现象。这可能是因为心肌太弱或僵硬,造成心脏无法正常运作,促使血液回流,积聚在肺部和腿部,进而引发呼吸困难和腿部肿胀症状。

 

黄伟良医生也说,有水肿症状的心脏衰竭患者会在医生建议下使用利尿剂,通过排尿来清除多余水分。根据病患的心脏状况,医生可能会开出改善疾病的药物来控制其潜在病因,避免多余水分在体内潴留。

 

此外,由医生、护士、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药剂师和营养师组成的多学科医疗团队可根据具体病因,帮助病患缓解水肿相关症状。他们会按患者的个人需求制定可服用的药物,以及教导患者如何监管饮水量和所摄取的食物,并通过简单的锻炼帮助患者恢复心脏健康。只要情况受到良好控制,患者还是能够过正常生活。

 

甄美莲医生说,如果水肿与月经周期有关,或只是偶尔发生,并可通过简单的方法如抬高下肢,适当的腿部运动或减少摄取盐分来缓解,或许不必立即就医。不过,如果水肿情况持续或迅速恶化,就应该求医。同时,与疼痛、呼吸困难、泡沫尿或腹部肿胀相关的水肿也应接受医疗评估。

 

其他须注意的症状

 

黄启榕医生和黄伟良医生总结出要警惕的身体症状:

 

●呼吸困难,尤其在用力,躺下或休息时情况加剧。

 

●下肢、腹部或阴囊肿胀皆可预示水肿问题。

 

●如厕时有泡沫尿或血尿。

 

●食欲不振,以及有恶心、呕吐症状。

 

●体重急速增加,如两天内增加两公斤。

 

●尿量减少,尤其是严重的肾衰竭病患会因为肾脏无法顺利排出盐和水,导致低尿量现象。

 

●可能出现精神混乱。因为肾脏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而肾脏功能失常可导致身体毒素积累,进而影响大脑功能,严重者可出现思维混乱,甚至是昏迷现象。

 

中医谈水肿病因

 

南洋理工大学的南大中医诊所顾问医师王晓兰说,水肿是由多种原因导致水液停聚在身体的某些部位,多发于眼睑、面部、四肢,按压时多有凹陷。

 

要强调的是,水肿跟虚胖的情况并不相同。虚胖一般不分部位,是全身性圆润,压之无凹陷。中医有“肥人多痰湿”的说法,故虚胖的人,主要是体内痰湿过盛所致。

 

此外,中医一般认为,人体水液的正常代谢主要依靠肺、脾、肾三脏功能的协调。当身体受到风、寒、湿、毒的侵入,或平时饮食不节制,或长期过度劳累,或房事过度、多产,体虚多病等因素影响肺、脾、肾等脏腑水液代谢的功能,都可能引发水肿。

 

王晓兰医师也提到,水肿长期不消,且日益加重,是身体内部出现问题的现象。她说:“尤其要警惕严重的下肢浮肿,或腹水,很可能是心脏或肾、肝脏疾病引起,与内分泌失调及营养不良等疾病也有密切关系,这类水肿一定要高度重视,须尽早就医诊治。对于女性在月经前或经期时,因荷尔蒙变化,身体出现轻度水肿,当月经结束后,水肿会自然消退,一般不需要治疗。”

 

水肿在中医临床主要有五种病理性表现,人们可多注意。

 

●风水泛滥:水肿先从眼睑头面部位开始,继而发展至全身,尿液少,发病急,多兼有恶寒发热或咽喉肿痛等感冒症状。

 

●水湿浸渍:全身水肿,下肢明显,按之凹陷,尿量少,身重困倦,胸闷纳差。

 

●疮毒内侵:身患疮痍甚则溃烂,眼睑浮肿,延及全身,尿少色黄,发热怕风。

 

●湿热壅盛:全身浮肿,皮肤绷急光亮,胸闷胃堵,烦热口渴,尿少色黄,粪便干结。

 

●脾肾虚衰:身肿日久,而下肢肿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纳少腹胀,疲倦无力,尿量少;或腰酸肢凉,怕冷疲惫,甚则心慌气喘,腹大胀满。

 

减盐与锻炼身体可预防水肿

 

王晓兰医师指出,水肿成因除上述所言,与平时饮水量过多,且排尿、出汗过少,以及日常饮食过咸,盐分摄入过高,使体内水液潴留过多皆有关系。因此,她建议人们平日少食生冷食物,饮食也要少盐,饮水适当,并确保有规律运动以助排汗。

 

适当拍打身体也对减少水肿现象有所助益。王医师建议可拍打小腿内侧的肝、脾、肾经脉,由上往下,由下往上,每天各拍打30次。

 

黄启榕医生则提醒,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可能引起代谢综合征,即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从而导致慢性肾病和心脏病,这也是引起水肿的原因之一。因此维持规律的运动锻炼与避免久坐,也是防范方法。他说:“针对因身体疾病所引起的水肿问题,尤其应该减少饮食中的盐摄入量,因为高盐摄入会加剧肿胀问题。”

 

黄伟良医生也强烈建议,每天摄取少于1茶匙(约5克)的盐。他提议在烹饪时可使用香料如迷迭香、姜黄、罗勒,或者蔬菜如芹菜、洋葱、胡萝卜及骨头来熬煮高汤,无须加入太多盐。尝试不同的烹饪方法,如以烘焙代替调味料,也可展现食物的自然风味。

 

此外,严重心脏衰竭病患的日常饮水量应每天控制在大约1公升。在水中加入酸柑或柠檬汁,可以帮助这些病患解渴,减少饮水量;口渴时用水漱口也有帮助。

 

甄美莲医生说,水肿的治疗与应对方法取决于其潜在导因。对于肾脏、肝脏或心脏功能异常的患者,可能要在医生的建议下限制水分的摄取,以及服用利尿剂。减少盐摄入量,抬高下肢,经常做运动锻炼,以及肥胖者适度减重,对缓解症状或许有一定帮助。

 

此外,穿上特制的医疗压缩型长袜或许有助静脉曲张患者降低静脉压。然而,如果水肿不能通过常规的应对措施解决,建议咨询医生,接受进一步诊断。

 

坊间食疗有效吗?

 

针对坊间流传有助消除水肿的食疗,如喝薏米水与红豆汤等,王晓兰医师说,红豆、薏米既是食材也是药材,两者均有解毒除湿,利水消肿的作用,而煮汤水一次用量为9到30克。对于因排尿少而出现水肿的人,经常饮用这些食材,有一定的利尿消肿功效。须要注意的是,薏米性质滑利,孕妇须慎用。

 

黄启榕医生也说,薏米水确实有利尿的作用。然而,如果是潜在疾病所引发的水肿症状,最好是寻求专业的医疗建议,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日常饮食保持均衡之余,要减少水肿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可适量地多摄取的食物包括薏米、红豆、莲子、山药、茯苓、冬瓜、白扁豆与白果。王晓兰医师说,像冬瓜姜丝汤、莲子山药粥、茯苓扁豆粳米粥、荷叶粳米粥,以红茶加姜片泡水喝,以及玉米须泡水喝,皆为有助减少水肿的食疗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