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疫情下旅者调查 2022年拥抱未知去旅行

Image
叶晓虹 - 30/1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全球酒店及住宿在线预订平台Booking.com今年8月向全球31个国家与地区的逾2万4000名旅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当变化和不确定性逐渐成为新常态,2022年的旅人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拥抱未知。对于许多人来说,旅行的意义就是把握当下,尽情享受每一刻。从旅人对待旅行的态度,一起来窥探2022年的旅游趋势。

 

图片取自互联网

 

2021年即将步入尾声。过去两年,因为疫情,我们探索着身边的世界,也思念着久违的远途旅行。

 

尽管大家无法预知疫情何时才结束,但随着全球各国的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推进和我国多个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计划的有序开展,人们正重燃希望,对于旅游恢复的信心也比以往更坚定。

 

全球酒店及住宿在线预订平台Booking.com今年8月向全球31个国家与地区的逾2万4000名旅者展开调查,不久前公布结果,显示当变化和不确定性逐渐成为新常态,2022年的旅人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拥抱未知。对于许多人来说,旅行的意义就是把握当下,尽情享受每一刻。

 

①旅游是必不可少的“心灵维生素”

 

经历近两年变化无常的旅游限制,当“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不再理所当然,人们更深切意识到旅游是一种自我保健,使精神和情绪更健康。2022年,人们更乐意踏出舒适圈,打卡新目的地,与陌生风景不期而遇,甚至是结识新伙伴帮助自己更好地探索,在旅程中找回内心平静。

 

②休假中,请勿打扰

 

疫情下,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逐渐变得模糊,工作度假(workcation)还一度蔚为风潮,不少酒店纷纷推出工作度假配套。尽管远程工作具灵活性,也有许多人意识到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促使工作时间变得更长,休假更少。2022年,预计将有越来越多人期待重新建立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明确切割工作与假期的界限,势必要努力工作,尽兴玩乐。

 

③每次出发都要“负责任旅游”

 

疫情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让心与心更贴近。不能出国旅游的日子,人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向身边的景点,从支持独立经营的企业,到愿意花时间重新探索与发现国内或在地好风景,更多人希望身体力行地帮助在地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这也预示着新一代旅人的美好愿景,希望旅行的快乐和意义不仅仅只关乎自身,更能有益于那些在路上所遇见的人,以及将要去的地方。

 

④郊游还是交友?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结交同好,搜索旅游攻略,早已成为现代人旅游的方式。疫情时代,人们更关注彼此间的交往与联系,并寻求更有温度的相处方式,旅行成为了创造连接的最好方式之一。因此,人们愈发渴望走出手机屏幕,遇见鲜活的人和风景。2022年,更多人希望伸出友谊之手,透过旅行,结识新面孔,拓展朋友圈。

 

⑤不设限,去冒险

 

全球疫情暴发以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一些“无奈时刻”,如:航班临时取消,旅游景区关闭等。当旅游计划受影响时,人们却似乎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相反,大家逐渐摸索出一套“应对之道”,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不如先享受当下。

 

⑥拥抱不确定性

 

每当谈及疫情下的旅行,“不确定性”一定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它也将继续成为2022年的旅行新常态。尽管无法改变或预测未来,人们将学会接受它们。

 

2022年,旅游业者将继续把灵活性放在首位,致力提供具弹性的观光服务,如无须担心金钱损失,可取消行程,可免费改期等,有助旅客更好地应对并拥抱未知,享受旅程。

 

⑦跟团旅游更省心

 

疫情下,跟团游比个人自由行更省心。随着更多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开通,更多人偏好随团旅游,这是由于疫情收紧旅游限制,促使出国旅游手续变得更繁杂,不仅须要做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冠病检测,还有景点限制问题。由旅行社协助代理操办一切手续,可使旅游更省心,也可避免影响出国旅游兴致。

 

⑧更环保的旅游

 

环保、绿能意识抬头,减少旅行时的碳足迹,是不少旅人的考虑因素。近年,更多酒店业者选用在地生产的食材或物品,以减少酒店碳足迹。

 

明年3月1日即将开幕的新加坡乌节希尔顿酒店(Hilton Singapore Orchard)将于酒店积极推广可持续生态理念,甚至推出可循环的木质房卡,为环境保护尽一分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