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三寸之舌莫“癌”伤

Image
康秀金 - 11/01/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舌头是口腔癌中最常见的部位,也是一种头颈癌症。舌上突然出现白色斑点,或持续溃疡超过一个月,很可能是舌癌的前兆。受访医生提醒,抽烟、喝酒和嚼槟榔,是舌癌的最大致病风险因素。蛀牙和牙龈慢性发炎也会提高患口腔癌的风险,切勿掉以轻心。

 

顾好“三寸不烂之舌”,莫让癌悄然上舌。

 

新加坡癌症注册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本地确诊的舌癌病例有411起。虽然舌癌不属于本地男女十大常见癌症,但患者却有年轻化趋势,所以不要再视舌癌为60岁以上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癌症。

 

新加坡中央医院和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头颈外科与肿瘤外科系临床助理教授兼顾问医生娜塔斯查(Natascha Ekawati Putr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抽烟,长期喝酒和嚼槟榔,是舌癌的最大致病风险因素。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则吁请人们注意自己舌头上突然长出的不痛斑点,并在发现舌头溃疡情况超过一个月不愈时,尽快求医。

 

初期舌癌治愈率高

 

娜塔斯查医生指出,舌头是口腔癌中最常见的部位,癌细胞最常起源于舌头表面的表层细胞(鳞状细胞),因此被称为鳞状细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黄醒荣医生受访时说,舌癌属于口腔癌(oral cancer)之一,也是一种头颈癌症。若癌细胞生长在舌头前三分之二端,属于口腔癌;若生在后三分之一端,则属于口咽癌(oropharyngeal cancer)。

 

黄医生说:“第一和第二期的初期舌癌,五年以上的存活率高达80%至90%,重点是早诊早治,不要延医。”

 

不过,黄医生指出,很多舌癌是在第三和第四期的进展阶段才被发现。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忽略舌上不痛的白色斑点,直至说话发音变得不清晰如大舌头,或舌头上出现溃疡、出血症状时才求诊。

 

他说,除了舌头溃疡,容易出血外,舌癌还伴有耳朵与舌头持续疼痛和吞咽困难等症状,而舌上的白色斑点可能是前兆。他因此吁请人们,“如果舌头前端三分之二处的溃疡超过一个月未愈,应给专科医生或牙医检查。”

 

黄醒荣医生说,舌头与耳朵的触感神经相同,病患可能感觉耳朵疼痛。如果舌癌转移至淋巴结,颈部也会出现肿块。

 

舌癌与肥胖无关

 

坊间认为,肥胖和高温食物会提高患舌癌的风险,黄醒荣医生和娜塔斯查医生异口同声说,舌癌与体重无关。

 

娜塔斯查医生指出,至今未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肥胖和超重是导致舌癌的风险因素。至于高温和辛辣食物,她解释说,问题不在食物本身的味道,而是长期接触热(高温)食物,会导致口腔反复烫伤,进而提高致癌风险。一些腌制食物,则会提高患鼻咽癌的风险。

 

不过,她也指出,口腔内的溃疡等炎症包括牙龈发炎,如果没有加以治疗,也可能提高患口腔癌,包括舌癌的风险。当然,口腔内的炎症也可能是自体免疫疾病如干燥综合征(Sjogren's syndrome)引起的,所以应求诊,而不是胡乱服药。

 

同样的,口腔卫生不佳,牙齿参差不齐或假牙不合适,都会令舌头因过度摩擦,引致慢性甚至是难以愈合的溃疡,长期下来也会提高患舌癌的风险。

 

黄醒荣医生说,肥胖与肾癌和乳癌等有关,但与舌癌无关;高温食物导致舌癌的风险低,可能与食物停留在口腔内的时间非常短有关。他解释说,高温食物反而会提高患食道癌的风险,因为食道黏膜一再被烫伤。

 

他提醒,蛀牙和牙龈慢性发炎会提高患口腔癌的风险,不要忽视。假牙会否提高患舌癌风险则存在争议性,他指出一些研究显示,不合适的假牙会摩擦口腔和舌头,令其溃疡出现慢性炎症,提高致癌风险;一些研究则认为其风险与假牙无关。

 

对于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会否提高患舌癌的风险,黄医生指出,16和18型HPV无可否认地会提高患口腔癌的风险。不过,HPV感染的是舌根部分,属于口咽癌。舌头前三分之二端部分的舌癌,很少是HPV引发的。

 

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娜塔斯查医生受询时说,口腔癌的高危群是年长人士,超过60岁的男性,有家族口腔癌病史和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和嚼槟榔的人。可是,近年却发现更多在50多岁发病的患者,年轻化趋势背后的原因需要更多研究加以证实。不过,一般推测这与公众对口腔卫生和口腔癌意识的提高,对症状有所警惕,会尽早求诊有关。此外,因为与HPV感染有关,涉及舌头后三分之一端的口咽癌,也可能推高口腔癌病例的数字。

 

娜塔斯查医生吁请人们留意口腔内刷不掉的不规律形状斑点,如白色或红色斑点,舌头有硬块,久未愈合的口腔和舌上溃疡,口腔内的炎症或莫名肿胀,以及吞咽或咀嚼困难等,一定要求诊。

 

她说:“舌癌如果早发现,只须动手术切除小部分受影响的舌头,不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单靠药物,无助治疗舌癌。”

 

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舌头被切除,患者可能面对说话与吞咽困难的问题。此时,医生会建议做更广泛的手术,包括舌头重建手术,同时做放射治疗和化疗。

 

娜塔斯查医生提醒,晚期舌癌治疗可能会影响病人的说话和进食能力,需专门的复健团队协助病人应对因治疗产生的变化。

 

对于晚期舌癌患者,黄醒荣医生建议可以选择称为nivolumab或pembrolizumab的免疫疗法,搭配化疗做联合治疗以提高治疗的成功率。免疫治疗的功效是破坏癌细胞攻击免疫系统的防御线,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大多轻微,例如皮疹,出现严重副作用的概率相当低。

 

29岁患上舌癌 被迫拿掉腹中胎儿

 

阿斯琳(Aslin Harminah Binte Anuar,36岁)在年仅29岁时被确诊患上舌癌。

 

没有家族病史,也不抽烟、喝酒的她,却在2015年初发现舌头上出现久未愈合和逐渐扩大的溃疡,而且容易出血。她在2015年5月求诊,被诊断患上舌癌。做切除手术后,发现她的舌癌已进入第四期(4a) 。为阻止癌细胞扩散,医生切除了她一半的舌头和颈部的淋巴结。手术后,她得同时做放射治疗和化疗。

 

阿斯琳接受本报电邮访问时说:“听到噩耗,我很惊讶、很难过。我无法相信,我才29岁,光明前途就摆在面前,怎么会患癌?医生说舌癌的高危群是年长男性和吸烟者,可是我还这么年轻,根本不属于这个危险群。”

 

她记得自己当时坐在一个房间内,空洞地直视四面墙,不断问自己哪里做错了,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女儿当时仅3岁,她和丈夫还计划要有一个大家庭,与此同时,她发现自己怀上第二胎。因为舌癌的治疗包括放射治疗与化疗,她唯有做出残酷决定:拿掉胎儿。

 

阿斯琳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困难的决定,至今我还在问自己,当初的决定是不是正确的?”

 

庆幸的是,她顺利完成癌症治疗,而且五年没有复发,她也在2021年4月诞下次女。

 

她欣慰地说:“看到9岁的大女儿有妹妹陪,每天开心地逗baby玩,我就很安慰,辛苦的治疗过程一切都值得。我们不希望她孤单成长,有妹妹的陪伴,她们可以互相照顾。”

 

阿斯琳在2016年2月改以部分时间性质,回返原有的公务员工作岗位。

 

她说:“舌癌让我有失也有得。很感恩在这期间,父母和老公等家人,都没有放弃我,一直在旁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快乐真的很简单,就是有家人陪伴。”

 

她称现在的自己冷静多了,会为生命中每一件大小事而喝彩,也不因生活琐事给自己任何压力。她经常告诉自己,报答家人、上司和同事最好的方式就是永不放弃,为他们坚持下去。

 

阿斯琳说:“坦白说,有时我也会恐惧癌症会复发,但我提醒自己,不能让癌症影响我的生活,平安度过每一天就是幸福。”

 

舌癌治疗后,她接受一段时间的语言治疗,学习如何说话和进食。就饮食而言,因为舌干的关系,她无法进食干性的辛辣、油炸和黏性高的食物,吃干性食物时,必须佐以汤水助吞咽。“主要运动是步行,每天走1万步不是问题。”

 

阿斯琳每四至六个月回国立癌症中心复诊。她鼓励抗癌的年轻女性和妈妈们,“当事情变得艰难时,想想你的亲人。一天一天来,不要放弃!”

 

中医:舌癌与心肝脾肾功能失调有关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告诉本报,中医学认为,“舌为心之苗”“心开窍于舌”。舌癌的病位在舌,与心、肝、脾、肾功能失调有密切关系。舌癌是由于正气内虚,阴阳失调,感受邪毒(如嗜烟酒,残牙及不合适的假牙,口腔卫生差,有白斑等),情志不畅(如长期竞争激烈,心理失衡等),心绪烦扰,思虑过度(如长期压力等),饮食损伤(如喜吃辛辣、烫、烧烤、刺激等食物),生活不规律(如迟睡、熬夜等),使心、肝、脾、肾功能失调,气血津液运行失常,产生火毒、痰热、气滞、血瘀等病理产物,通过经脉往上循行到舌,日久聚积成块,导致舌癌。

 

林医师说,心的经脉系在舌根,脾的经脉循行于舌旁,肝的经脉循行于舌本,肾的津液出于舌下,所以舌头发病是心、肝、脾、肾功能失调的表现。

 

就中医而言,辛辣和高温食物如麻辣、火锅、烧烤、煎炸等刺激性食物会提高患舌癌的风险。因为这些食物会损伤脾胃功能,导致脾胃无法将营养变成气血而化生成痰热,痰热循经上行于舌,阻塞经络,痰瘀互结而提高患舌癌的风险。

 

一般上,偶有口疮溃疡,林丽明医师建议可以喝些凉茶以解毒消暑。但,如果长期出现口疮溃疡且无法缓解,或舌头上出现白斑或肿块,要及时求诊,以免延误病情。已确诊舌癌的患者,也要及时治疗。

 

林医师提醒,舌头溃疡一般会在一至两周内复原,多为小圆形或椭圆形,表面有灰白或黄色假膜,周围黏膜红而微肿,没硬块也不会影响说话和吞咽。但是,如果舌头溃疡超过两周未愈或出现硬块、白斑、扁平苔藓就要及时求医。

 

她说:“舌癌多发在舌边缘,呈溃疡或浸润性且质硬,可出现剧烈疼痛、口臭、流涎,舌运动障碍,影响说话与吞咽。癌灶累及口底及全舌时,舌头甚至会出现固定状态且张口困难的症状。”

 

林丽明医师说,舌癌治疗以西医的手术配合放射治疗、化疗或免疫治疗为主,中医则通过中药、针灸、耳穴贴压和拔罐等综合治疗辅助西医的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对于做放疗的舌癌患者,她建议以养阴润燥,清热解毒为主;做化疗的舌癌患者,中医的治法以扶正、解毒、补虚为主。

 

她说:“晚期舌癌患者则以扶正祛邪为主,提高身体免疫力来抗癌。”

 

她也说,中医预防舌癌的建议,包括戒烟酒,忌食辛辣、香燥、温热、燥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及煎、烤、炸的食物,以免助火上炎。此外,多饮薏苡仁水,以利小便,保持大便通畅。

 

林医师提醒,“要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检查和洗牙。如果有蛀牙,要尽早补牙。”

 

她说,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起居,早睡早起(建议从晚上10时至早上6时),避免熬夜、过劳及过度思虑。同时,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乐观情绪。适量运动,也有助促进身心健康,增强抗病能力。饮食上,可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各种粥、汤等,并注意温凉适宜。

 

由于舌癌患者体质差异大,林丽明医师建议应向医师咨询适合的食疗方。

 

食疗方:莲子心甘草茶

 

材料:莲子心1.5克,甘草2克,绿茶叶5克。

 

制法:将以上材料一并放入茶杯内,冲入开水浸泡后代茶频饮。提醒宜淡茶热饮,不宜太浓和空腹饮用。

 

功效:清心泄热。

 

适用:心火炽盛的舌癌患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