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疫情阻不断人间温情

Image
林慧敏 刘钰铃 - 27/1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面对面的乐龄和义工活动因疫情被迫喊停,年长者难以和邻里街坊相聚聊家常,年长义工无法外出服务,原本充实的晚年生活,突然被打乱。在与冠病共存的日子里,许多乐龄人士仍保持乐观心态,继续学习新事物,适应新常态。在倒数迎接2022年之际,来自不同领域的受访者与读者分享了各自与冠病共存的体会。

 

(回顾21展望22 五之一)

 

勤学不懈 年长义工用视讯做演示

 

疫情阻不断温情。在新加坡慈济担任义工超过20年的林翠莲(70岁)以往每年都会飞往斯里兰卡三四次,参与志愿活动,过去两年因冠病疫情无法出国,她开始学习使用视讯通话,改用线上的方式,继续为本地和外国的弱势群体献爱心。

 

林翠莲是新加坡慈济的东部社区组长,主要负责义工培训、招募义工等工作。由于边境未开放,林翠莲已有约两年时间无法到斯里兰卡进行义诊、义工培训等工作。在这期间,她也没闲着,而是致力于掌握数码技能,借助视讯应用Zoom与当地的义工和受益人联络。

 

每天学习新东西

 

林翠莲说,因自己从未使用过视讯平台,一些对数码科技较熟练的义工便开班授课,教导年长义工们如何使用Zoom。

 

“除了Zoom,我也学会如何做演示文稿,以前只会做很简单的,现在还会加入视频等,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学。”

 

因目前还无法到受益人的家中做家访,林翠莲主要透过视讯和通话的方式继续关心他们的生活。若他们缺少任何日常用品,林翠莲会和其他义工一起将物品送到他们的家门口,再打电话通知对方开门领取,以减少接触。

 

虽然大多数实体志愿活动喊停,打乱原来的生活,但林翠莲认为保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不应受疫情所困。“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尤其在疫情期间,需要帮助的人很多,真的要想尽办法帮助他们。”

 

在退休后加入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的周汉钦(71岁)原本对数码科技有恐惧感,但为了能在疫情期间继续参与义工活动、关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也开始提升自己的数码技能。

 

“一开始我觉得很困难,用Zoom的时候不会调整音量,可是做几次后就习惯了。现在我也会用智能手机和电视来看YouTube视频。”

 

除了使用数码科技进行志愿活动,周汉钦也会和孩子与孙子们视讯聊天,透过荧幕联络感情。

 

在疫情前,周汉钦每周有两天会到位于武吉巴督的圣公会关怀中心当义工,和受益人一起做体操、教他们数学等。他也经常和一些爱好摄影的义工朋友们到全岛各地拍照留影。

 

周汉钦说,即便目前的义工活动仍能在线上进行,生活过得挺充实,但自己依然十分想念能够到中心和受益人互动的日子。

 

“以前我们经常会为受益人举办生日和节庆派对,我很想念可以和他们聚在一起玩游戏、聊天的日子,他们每次看到我们时,都会笑得很开心。”

 

周汉钦期望防疫措施明年能进一步放宽,到时自己除了可以面对面和受益人交流,也能再次和三五好友们拿起相机,穿街走巷记录新加坡的热闹景象。

 

乐龄站只能小话家常 一家人拜年都得“轮流来”

 

疫情暴发前,82岁的庄银柳经常到住家附近的乐龄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与消遣就是在中心的安排下,和其他乐龄朋友一起到本地各景点走走逛逛。

 

庄银柳和丈夫住在淡滨尼一带的二房式租赁组屋,自九年前开始,几乎每天都会到住家附近的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活跃乐龄站报到。

 

庄银柳平时早上7时左右起床后就忙着准备两口子的三餐、到巴刹买菜、打理家务等,到乐龄站成了她日常生活中唯一的休闲活动。

 

除了在乐龄站制作手工、唱歌、玩游戏、与义工和街坊们聊天,最令庄银柳感到开心的,是参与由乐龄站举办的出游活动,和一大群朋友一起到樟宜机场、牛车水、小印度等景点游玩。

 

乐龄站现已逐步恢复部分实体活动,但每次活动人数仅限五人参与,年长者也必须事先预约才能参加。

 

庄银柳目前每周都到乐龄站两到三次,参加一个小时的音乐和美术课。她说,能够参与活动,让生活没那么闷、有助保持身心活跃,她也非常怀念和一大群朋友聚在一起闲话家常的日子。

 

“我很想念我的朋友,因为现在每次都只能有最多五个人参加活动,所以大家得轮流来,不可以全部一起。”

 

乐龄站也安排义工和年长者通过视讯的方式互动聊天,这让庄银柳首次接触数码科技,有机会学习新事物。

 

期盼四代子孙再聚一堂

 

育有五名孩子、六名孙子和九名曾孙的庄银柳,也非常想念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光。她回忆,疫情前的农历新年,子子孙孙都会在同一天一起到家中拜年,自己会亲自下厨,煮一大桌的佳肴让全家人享用。

 

“因为人多,他们来我家时都不够位,有些会坐在床上,有的甚至会站在走廊。”

 

因社交人数限制,庄银柳的子孙们在疫情期间只能“分批”到家中拜年,已有两年时间没有全家团聚。“虽然还是可以看到孩子、孙子们,不过就不像以前那样热闹了。”

 

她期盼着疫情会早日好转,自己能再次和家人与好朋友们聚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饭。

 

回顾21展望22 五之二:游子远洋确诊 英伦遥想家乡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