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风后的生活”计划将助患者改进生活素质

Image
林子恒 - 12/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风是成年人残障的主要导因,病患也必须终身承受中风后的生理及心理负担。为了更好地支持及帮助中风病患,新加坡全国预防中风协会昨天宣布,将推出“中风后的生活”计划,改进患者的生活素质。

 

新加坡全国预防中风协会(Singapore 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昨天下午在慈善电影派对上宣布,与职总保健合作社(NTUC Health)合作,为中风患者推出“中风后的生活”(LIFE After Stroke)计划。

 

“LIFE”英文字母分别代表“Learn”(学习)“Interact”(互动、交流)“Flourish”(活跃),及“Engage”(适应),协会希望能通过这项新计划,支持并帮助中风患者学习适应中风后的生活。

 

中风在本地是常见疾病,每100名年龄超过50岁的新加坡居民当中,就有三到四人曾经中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中风发病率预料将增加。

 

2011年,中风是我国第四大死亡原因,但随着医疗护理及中风治疗技术的进步,中风病患生还的概率已有所提高。不过,中风患者往往必须终身面对中风后的生理、心理及认知(cognitive)问题,也面对社交困难。

 

卫生部常任秘书曾庆怡昨天致词时说:“对于中风病患而言,在医院接受最好的治疗是重要的第一步,但在这之后,我们也应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协助他们通过康复治疗恢复日常技能,让他们能重新融入并恢复正常生活。”

 

为此,全国预防中风协会将从本星期六(18日)起,推出为期三个月的试点计划,旨在改进中风病患的生活素质。

 

在此计划下,每星期举办的三小时课程,将通过教导自助及互助技能、有效的沟通方式,以及群体活动等,达到学习、互动、活跃及适应的目标。此外,协会安排治疗师主持小组锻炼活动,并也让医生、护士、综合医疗保健人员(Allied Health Professional)及其他中风病患通过教育性演讲,激励患者改善生活。

 

这项计划将率先于每周六在实龙岗的职总保健合作社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Silver Circle)展开。

 

全国预防中风协会说,有意将计划推展到全岛其他地区,并可能以不同语言推出,或针对其他病患群体,如年轻中风患者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