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年柑性凉 多食伤脾胃

Image
庄秀慧 - 22/01/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柑是农历新年家家户户必备的水果,许多人爱吃。但,很多人不知道,多吃柑橘可能会“上火”。一天吃多少年柑为宜?本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宜康中医的陈姿吉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的角度,年柑,性凉,味甘酸;入脾、胃、膀胱经。其果肉有生津止渴、润燥、和胃、利尿的作用。

 

柑橘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在炎热天气下,又能清热解暑。一般而言,适量吃柑橘,对身体有益。通常一天吃2至3个普通大小的年柑是无碍的。

 

但陈医师也提醒,无节制大量食用年柑,会导致身体不适。

 

以中医角度而言,柑橘性质偏凉,过量食用易伤及脾胃。一些人可出现胃脘腹痛、腹泻、腹胀等寒症或消化不良的表现。多吃柑橘,也会促进痰液的生成,加重咳喘、痰多的情况。

 

随着个人体质、饮食或天气变化而影响,多余的痰液郁于体内容易化热,形成粘稠、颜色黄或绿的热痰,这可导致“上火”的表现,如咽喉痛、发热、咳嗽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