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诊断一个人失智

Image
陈映蓁 - 02/01/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家庭医生能辨识失智症体征和症状,也能探测出表面上看似失智症,实为其他病症。重要的是,家庭医生能理解失智症病发的起因和整体背景,然后转介病人给专科医生。

 

本周提问

 

失智症问题

 

 

母亲最近越来越健忘,例如去超市买东西常忘了自己要买什么,煮了数十年的菜肴要不是忘了加盐,就是添加了数次,结果咸到不行。此外没有什么大问题。我该带她看精神专科医生吗?还是家庭医生或综合诊疗所也OK?

 

朋友的父亲患上失智症,朋友说医生会给患者提出一系列问题,从而确认精神状态。我上网查了资料,这似乎叫做“简短心智测验”(MMSE)。我可以自己给母亲提问这些问题吗?

 

我试过问母亲,会不会觉得自己可能患上失智症,她完全不当是一回事,还说“就算真的患上失智症,那是无法治愈的病症,所以什么都不必做。”我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才能帮到母亲?

 

 

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母亲的改变对你来说肯定不容易,辛苦了。

 

无伤大雅的日常健忘一般较轻微,不会变本加厉,也不会影响每天的生活。不过,令堂的健忘症似乎越来越频繁和严重,要是同时出现其他警讯,例如迷路、言语表达出现困难,或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减退,那就可能不是一般的健忘。

 

你可考虑带母亲到综合诊疗所看家庭医生,或是直接找母亲看惯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能辨识失智症的体征和症状,也能探测出表面上看似失智症,实为其他病症(例如抑郁症)的情况。如果发现有一些可逆转的失智症风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家庭医生亦可对症下药。

 

更重要的是,家庭医生理解失智症病发的起因和整体背景,必要时会转介给专科医生。

 

及时诊断可延缓病情

 

为确认患者是否患失智症,医生会详细询问患者和熟悉患者情况的亲友,并给患者做体检与某些测试(例如验血或脑部扫描)。彻底检验和分析后,医生会了解患者的认知能力有哪个或哪些方面受影响;影响有多大;受影响的时间长短,其他可能导致认知能力受损导因。

 

医生诊断失智症时,会以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简称DSM-5)为指导准则。一旦确认了患者的认知损害并非由其他可逆转的导因而致,而且认知损害已持续一段时间,并妨碍了日常生活活动,医生就会做出失智症的诊断。所谓的日常生活活动(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简称ADL)包括准备日常饮食、购物以及处理金钱相关事务。

 

从医药角度来看,及时诊断出患上失智症,就能更早开始配给益智药(又称认知加强剂),从而延缓病情的发展。此外,失智症可能是可逆转导因所致(例如缺乏维生素B12),医生可做出适当对策。

 

从较实际的层面来看,诊断患上失智症后,就能开始策划照护和其他事宜。在病症初期,许多失智症的患者仍旧有能力自己做决定,也能决定日后该由谁担任自己的“被授权人”(donee,意即在自己无法自主做决定时管理自己的事务)。为此,患者应尽快制定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

 

让患者体会你对他的同理心

 

许多患者根本不相信自己患病,如果有人告诉对方他有失智症,他可能会被冒犯。首先要让对方感觉到你理解他的感受,他就比较可能愿意接受援助。

 

下一步就是让对方知道,认知困难是可以延缓的,而且他身边有许多人愿意伸出援手。建议用温柔语气点出对方遇到的问题(例如,汤煮得太咸;在超市忘记要买什么),并说明护理团队如何能帮上忙(例如教导记忆力运动,以及一起下厨)。

 

要是亲人坚持不要求助,也不要因此而吵架。或许可考虑咨询其他亲友,或是患者的家庭医生,他们或许能帮忙说服患者。上网亦可找到不少实用讯息和资源,例如新加坡失智症机构(Dementia Singapore)的官网(dementia.org.sg)。

 

*新加坡失智症机构前称新加坡失智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15分钟检验追踪认知能力

 

简短心智测验(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简称MMSE)是相当普遍的认知能力测量工具,一般需要约15分钟完成。这个测验其实并非用于失智症的诊断,但可用来测量并追踪认知能力是否在一段时间内有所改变。

 

低分界点不表示患失智症

 

亲人要为患者试做MMSE无可厚非,但必须明白的是,测试结果并不具备决定性——低于分界点,并不等于患上失智症;高于分界点,也未必就没有患上失智症。

 

测试得分低,可能只是患者在那一个时间点的认知能力受影响,原因很多,例如可能是失智症、抑郁症,也可能是因为某些病症而导致神志不清(谵妄;delirium)。

 

如果没有受过正规培训,不懂得如何正确使用这个测试以及解读得分,你可能在每次提问时给了不一致的提示,结果会让测试结果变得比较不准确。

 

何况,在网上找得到的MMSE(例如dementiacarecentral.com/mini-mental-state-exam)未必在本地族群之中得到验证。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