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传统五香卷 家庭感情菜

Image
叶晓虹 - 06/0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梁家传统五香卷充满古早味,食谱从奶奶手中传承下来,食材简单,毫不花哨。油炸后腐皮酥脆,吃时口中还溢出五香粉腌制的猪肉馅香。

 

如今,奶奶年事已高,做五香卷的重任交到姑姑手上。“直到现在,姑姑做五香卷,奶奶还会在旁盯着,时不时叨念几句,哈哈哈。”梁明楠一旁观看学习,也学会了这道家传私房菜,他做的版本是在奶奶的五香卷基础上改良,加入切块的蚝干和香菜,打造出专属风味。“我很喜欢蚝干的味道,蒸出来的味道特别香。”五香卷中还加入玛丽饼干粉,据说这么做蒸出来的五香卷有一股牛油饼干的香气。

 

对梁明楠来说,五香卷不仅有传承意义,也是陪伴他成长的一道菜。他笑说:“我在外用餐点菜时也会点个五香卷或虾枣当作小吃,它已成了我的comfort food(舒心食物)。”

 

切记腐皮不宜清洗

 

这道看似简单的菜,实际上烹制过程有点繁琐。即便如此,梁明楠说:“五香卷并不难做,只要你会卷薄饼,就会卷五香。薄饼的料那么散,你都可以卷得扎实,五香卷的料具黏性,卷起来更轻松。”要把五香卷做好,梁明楠提醒,要去除腐皮两面的盐分,切记腐皮不宜清洗,以湿布擦拭干净即可。另,应选用肥瘦相间的三层肉,卷出来的五香卷带有油脂,吃起来更湿润。此外,将五香卷好后,蒸12至15分钟,待五香卷冷却,表面水分变干,即可煎炸,这时为五香卷裹上轻薄的风车粉,还可增加脆度,提升口感。

 

 

梁家传统五香卷(四人份)

 

材料:

 

1汤匙油、10根大葱(去皮切片)、1公斤肉碎(70%瘦肉和30%肥肉)、300克中型虾(去皮、去肠、剁碎)、8个马蹄(去皮切碎)、10个蚝干(切开、洗净后浸泡)、1个鸡蛋、 1/2茶匙五香粉、200克玛丽饼干(捣成粉末)、1茶匙盐、2茶匙生抽、1茶匙蚝油、1茶匙白胡椒粉、1束香菜(切碎)、200克马铃薯淀粉(风车粉)、1张大腐皮(剪成长方形)、油(用于油炸)

 

做法:

 

1.取一个大碗,放入肉碎、虾、马蹄、香葱及所有调味料,连同切碎的香菜,一起搅拌均匀。

 

2.密封后放入冰箱30分钟,以吸收味道。

 

3.用湿布擦拭腐皮两面,去除多余盐分。

 

4.在腐皮中央放上几勺肉馅,再放上蚝干,像卷薄饼一样卷起来,用蛋液或玉米粉密封。

 

5.将五香放在耐热的盘子上,置入有盖锅中蒸12至15分钟,冷却后搁置一边。

 

6.锅中热油,在五香卷上涂抹风车粉,将五香卷炸至金黄酥脆,切块后搭配辣椒酱享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