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为什么会重复感染冠病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人会再次感染,即使没有症状,他们的鼻子和嘴巴也会携带高水平的病毒,这些病毒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

 

冠病疫苗大规模接种继续推广,全球冠病疫苗接种突破100亿剂,加强剂迅速普及,但疫情仍在延续、反复,尤其是传染性最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推动了疫情扩散。感染病例和冠病死亡病例继续上升。

 

60%的世界人口至少部分接种了20多种获准使用的疫苗中的一种,完全接种后和感染痊愈后再次感染的病例增多。

 

已经完全接种疫苗,或者曾经感染并治愈之后为什么会重复感染?

 

适应性免疫反应是关键

 

无论是接种疫苗还是因感染产生抗体,结果都是身体对病毒具有了免疫力。对冠状病毒有了免疫力会不会再次感染?

 

回答这个问题先要了解免疫力是什么,如何产生的。

 

免疫系统是人体抵抗感染的防御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先天免疫反应和适应性免疫反应。一旦发现病毒入侵体内,免疫系统首先反应设法歼灭外敌,包括释放会引起炎症的化学物质和能够摧毁受感染细胞的白血球。

 

先天免疫反应不会学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病毒,因此不会对冠状病毒产生免疫力。

 

适应性免疫反应才是关键,包括产生靶向抗体的细胞,这些抗体可以粘附在病毒上,并予以阻击,还有能够识别病毒并定向攻击受感染细胞的T细胞,即细胞反应。

 

研究显示,针对冠状病毒产生抗体大约需要十天,而病情最严重的患者会产生最强的免疫反应。

 

仍未知免疫力持续多久

 

如果适应性免疫反应足够强大,可能会留下对感染的持久记忆,从而在未来提供免疫保护。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体内是否会产生足够的适应性免疫反应,目前并不十分清楚。

 

冠状病毒存在的时间还不够长,无法知道免疫力最长能持续多久。

 

不过,英国公共卫生部2021年下半年研究表明,大多数感染冠状病毒的人至少可在五个月内避免再次感染该病毒。

 

然而,有些人会再次感染,即使没有症状,他们的鼻子和嘴巴也会携带高水平的病毒,这些病毒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

 

伦敦国王学院研究表明,在为期三个月的研究中,杀死冠状病毒的抗体水平有所下降。

 

但是,即使抗体消失了,制造它们的细胞(称为B细胞)可能仍然存在。1918年流感大流行发生90年后仍有B细胞的踪迹。

 

如果冠状病毒与此类似,那么第二次感染将比第一次更温和。从长远来看,T细胞会发生什么也不清楚,对T细胞的作用目前还在研究。值得一提的是,对抗原始非典(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T细胞是在17年后才发现的。

 

如果参考其他导致类似症状的病毒感染,比如普通感冒,免疫力记忆短暂,一年内可以多次感染。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2021年12月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逃避过去感染或两剂疫苗接种产生的免疫力,再次感染奥密克戎的风险是德尔塔的5.4倍。这种程度的免疫逃避意味着过去感染对奥密克戎再感染提供的保护可能只有19%。

 

研究发现,与德尔塔相比,第二剂疫苗接种后两周或更长时间、加强剂接种后两周或更长时间(阿斯利康和辉瑞疫苗),出现奥密克戎感染症状的风险明显增大。

 

实验室测试表明,一些人为对抗非典或普通感冒冠状病毒而制造的T细胞也可以对抗新的冠状病毒。这有多普遍以及它提供了多少保护仍然未知。

 

再次感染不常见

 

专家表示,再次感染有可能,但不常见,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才能确定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香港一项研究显示,一名年轻、健康的男子感染冠病后康复,但四个多月后再次感染。研究人员通过病毒基因组测序证明,他感染了两次,因为病毒株不同。

 

早期报道称,有人在短时间内多次感染冠病,后来发现是检测错误。

 

另一方面,虽然几乎每个患者身上都能发现一些抗体,但有多少和强弱之别。

 

中和抗体是粘附在冠状病毒上,并能够阻止其感染其他细胞的抗体。一项针对中国175名康复患者的研究表明,30%的患者中和抗体水平非常低。

 

另外,受到抗体免疫保护的人依旧可能携带病毒,并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感染痊愈应接种疫苗

 

专家建议,即使曾经感染并痊愈的人也应该接种疫苗,因为可能会增强自然免疫力。

 

冠状病毒变异株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疫苗可以针对变异毒株提供相当程度的免疫保护,而曾经感染产生的抗体对不同变异株的免疫力并不清楚。

 

(摘选自BBC中文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