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冲洗胶卷定格回忆

Image
安诗一 - 11/0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照片珍贵,冲洗胶卷更是精细活,一旦曝光就无法挽回;所以,王诗发招工时非常谨慎,而且很多工作都和妻子亲力亲为。

 

这天接过一张名片,发现质感有些特别,不是普通的硬卡纸,反过来一看,原来是印在相纸上的。

 

递过名片的是相片冲洗店老板王诗发(70岁)。他在黄埔道的相片冲洗店已有近40年的历史,每天到店里来的不仅有摄影发烧友,也有不少刚接触胶卷和旁轴相机的年轻人。

 

王诗发也是年轻时就爱上摄影的,70年代曾在照相馆做学徒,1983年自己开店。

 

店门口玻璃上贴着几张他拍的照片,记录着这家冲洗店的岁月足迹。王诗发指着1986年的一张说:“那时整个柜台都摆满了柯达胶卷,到了90年代后期数码才流行。”他说:“还是胶卷比较好,因为每一张都是钱,人们拍的时候会更用心。数码相机虽然拍得多,但人们却越来越少把相片洗出来,最后都弄丢了。”

 

照片珍贵,冲洗胶卷更是精细活,一旦曝光就无法挽回;所以,王老板招工时非常谨慎,而且很多工作都和妻子亲力亲为。“虽然更耗时,但我们洗胶卷会尽量做出更高的像素给顾客,照片要大才美。”

 

除了冲洗照片,当顾客遇到技术难题时,他也尽所能分享所知。“这两三年来,很多不到30岁的年轻人开始学胶片摄影,有的搭一个多小时的车也要来我这里洗照片。有不会拍手动的来问我,或者相机跑光了,我都会教他们怎样做。”

 

每一次按下快门,都是下一瞬历史切片的定格。将那一瞬间冲印出来,或许才能够更好地将生活中值得铭记的美好留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