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及早接受听力检测 一人失聪全家难受

Image
林弘谕 - 01/03/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患有听力损失及面临听力损失风险的人逐年增多,世界听力日今年的主题为“谨慎用耳,耳聪一生!”,突显预防听力损失的重要,以及须通过安全用耳避免听力损失。

 

对于天生失聪者而言,声音是个完全陌生的东西。但是,原本听力正常者,却因听力受损而无法有效跟人沟通,甚至影响生活素质,最终把自己孤立起来与世隔绝,那是非常不幸的事。

 

后天是“世界听力日”(World Hearing Day),世卫组织将重点突出安全用耳对于终身维持良好听力的重要性。2021年,世卫发布《世界听力报告》指出,患有听力损失及面临听力损失风险的人逐年增多。报告提出,控制噪声是保持听力的七项关键干预措施之一,并强调减少对高音量环境的暴露的重要性。

 

今年的世界听力日的主题为“谨慎用耳,耳聪一生!”(To hear for life, listen with care),突显预防听力损失的重要,以及须通过安全用耳来避免听力损失。世卫指出,听力损失许多常见原因是可以预防的,包括暴露在高音量环境中导致的听力受损。

 

听力受损的导因

 

本地资深听力专家陈文海说,听力受损的导因很多,年老是主因外,其他包括长期接触噪音、长时间戴耳机(高分贝音效)、耳部感染、耳道耳屎堵塞、分泌性中耳炎等。

 

听力问题已不再是患者个人问题,而是一家人,包括看护者的问题。很多时候,听力开始出现障碍者,首先觉察的多数是其家人,例如对方说话嗓门比以前提高许多,电视机或收音机的声量也调高等。所谓病从浅中医,一旦发现家人的听力出有问题,应尽早接受听力检测,及早治疗。

 

很多听障者因为听力逐年衰退,影响正常生活而慢慢与家人疏离,甚至与社会脱节,足不出户;尤其是年长人士,不想给家人添麻烦,因此封闭自己,影响一家人关系的和睦。

 

陈文海分享一个年过80的病人个案,对方有50%听力受损,多年来都无法跟国外的儿女有效地沟通。后来,辗转多时,老人家终于在照顾者的鼓励下,到诊所来接受治疗与心理辅导,最终借助先进助听器,一劳永逸地解决与家人沟通的问题,生活改善,并且期待每一天的新生活。

 

部分听障者可治疗恢复耳力

 

他说,一些听力受损可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而恢复,例如那些外耳和中耳导致的听力问题,包括:鼓膜穿孔(Perforated eardrum)、中耳炎、突发性耳聋(受感染)等。

 

因老化或噪音性产生的听力障碍,先进助听器是解决问题的最佳疗法。

 

本地连锁听力诊所Hearing Partners,公布一项在去年11月16日至12月2日所进行的全国在线听力调查报告,调查对象为150名年龄在18岁至44岁之间的人,他们的家人都有听力受损问题。

 

调查研究探讨听力丧失而未经治疗,会如何影响病患和照顾者彼此的关系。调查指出,听力损失对患者生活质量的损害远超过它所带来的不便。患者家人对于推动早期诊断和鼓励持续使用助听器,起着关键作用。

 

报告显示,国人认识到助听器可以协助失聪者改善生活品质,不仅可提升82%的听力,75%患者的生活变得更独立,76%能跟人沟通交谈,而不是活在寂静和孤独的世界里。

 

助听器使用者家人情绪稳定

 

另一方面,与非助听器使用者相比,照顾使用助听器患者的家人,过程所感受的焦虑和愤怒较前者更少,而且超过一半的助听器使用者的家人表示,能更有效地彼此沟通,并且享有更有意义的对话。

 

研究表明,患者配戴助听器,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减少沟通时产生的焦虑感。

 

助听器使用者的家人指出,他们的情绪缓解许多,沟通时的愤怒感占7%,担忧感占8%;相对而言,没有配戴助听器的家人,后者的愤怒感和担忧感更高,分别是27%和23%。

 

冠病疫情加剧人际关系的紧张,45%的受访者表示,听力障碍者戴防疫口罩,由于无法读懂其面部表情,同时说话声音变得更低沉,患者家人和看护者的交流更加困难,因此助听器可以发挥更大效用。

 

听力丧失者失智是常人五倍

 

调查报告指出,多数国人认识到助听器在改善互动和加强联系方面的实用价值;82%的受访者愿意投资助听器,改善患者听力。照顾听障者中,68%的人不觉得戴助听器令人尴尬,71%肯定助听器对听障者的必要性。

 

对于听力受损者来说,沟通明显困难,他们会避免或限制参与社交活动,若不治疗,他们的听力问题,将加速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听力丧失者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是常人的两到五倍,因此早期诊断和干预有利无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