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活力乐龄系列三之三】持续锻炼保健康 乐龄无病没烦恼

Image
邱玉莲 - 01/03/2022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人祖父的林义发从年轻开始喜欢跑步,至今已68岁仍持续锻炼。他认为跑步能让他维持强健的体魄,让他继续独立而自在地生活,更是他关爱家人的表现,避免家人为他的健康而操心。

 

多两年就70岁的林义发,看不出已经是三个孙子的祖父。实际上他的体力也令许多年轻人自叹不如。

 

林义发曾无数次参与海内外超级马拉松:他曾受邀参加美国死亡谷217公里的超级马拉松,在少于43小时内跑过热达55度的沙漠,跑过三个山岭。他也曾四度参加巴西217公里竞跑、不止一次到英国跑过320公里,并曾连续50天、天天跑50公里,跑了总长2500公里,为新加坡庆祝50岁生日。

 

为竞赛做准备的时候,林义发会拖着轮胎跑步进行阻力和肌力训练。即使是没有竞赛的日子,他也会勤加锻炼,每星期跑步三天,每次10公里到30公里。

 

林义发受访时透露,他在大学时代为了调剂枯燥的啃书日子而开始跑步。“我发现运动之后,脑筋更清醒、灵活,也能排解压力。大学毕业后30年,我参加为校庆而举办的环岛长跑,发现自己竟然可以一次过跑上168公里,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也很享受跑步的过程,从此欲罢不能。”

 

他深深体会到运动的乐趣和好处,虽然有人劝他年纪大了应该停止跑步,但他认为运动是让他少生病的良药,也能延缓或避免患上慢性疾病,提高生活的素质。

 

“除了让身体多动之外,我也会每天测量身体的健康指数,定期做身体检查,日常饮食会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品。”

 

生活自由自立 避免家人操心

 

林义发说,保持健康是他关爱家人的方式之一。“我无病无痛,他们就不必为我的健康担心,为照顾我而忙碌,我也能自由、自立地生活。”

 

他觉得,从年轻就培养起运动的习惯固然最好,但不管是什么年龄,即使是乐龄才开始运动,也不嫌太迟。他的建议是:找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去做,不管是健行也好,游泳也好,然后持之以恒。“最重要是从运动中得到乐趣,也聆听身体发出的讯号,循序渐进。”

 

虽然多次接受令人惊叹的超级挑战,林义发也懂得劳逸结合,避免身体过度疲劳和受伤。

 

他说:“我的原则是不能受伤,一定要注意身体的状况,必要时就休息,不要勉强自己。”他曾在比赛时拉伤腿,当时宁可放弃,也不愿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他认为:“不管是几岁,我们都应该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每天都需要刷牙、吃饭和睡觉一样。因为保持身心健康,会带来无价的回报和好处。”

 

接受特约工作 发挥职业专长

 

正因有健康的身心,林义发才能在退休后继续工作。曾是节目编导的他,前年以特约形式继续参与《焦点》国内外时事节目的策划和摄制,继续为工作效力。

 

“工作让我能活动脑筋,促进思考能力和反应。”林义发说。“我在这行有39年的工作经验,建立了许多的人脉,能继续利用专长和经验在职场发挥作用。反之,如果我体弱多病,要工作可能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照顾身心健康 持续贡献社会

 

保持身心健康不仅提高生活素质,更能为社区、国家做出贡献。

 

林义发曾参与无数次的马拉松竞跑,至今已为不同慈善机构筹得超过200万元的善款,受惠的组织和机构包括医疗基金、临终护理中心。

 

2020年底,纵然疫情爆发,林义发依然为慈善机构在13天内跑了超过800公里筹款。他的挑战也激励许多公众做出贡献。

 

他表示:“可以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又可以通过挑战来吸引更多人一起贡献慈善,我觉得一举两得,因此有团体和组织找我合作,我都乐于合作。”

 

“跑步还能让我以这种形式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样的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幸福老龄化新计划 鼓励关爱、贡献、联系

 

  • 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是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在2015年推出的计划,以协助国人更活跃地迈入老年。
  • 2017年,委员会也推出“活力乐龄SG”运动,以推行行动计划,并鼓励活跃乐龄。
  • 为确保能继续满足当前和未来年长者的需求,协助他们迎接挑战、掌握新机会,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更新版将注重三大要点:

 

  1. 关爱:通过预防性保健和活跃乐龄活动,协助年长人士采取主动,保持身心健康,提高生活素质。
  2. 贡献:鼓励年长人士学习、就业或参与志愿工作,鼓励他们继续利用他们的专长和经验,主动做出贡献,保有坚韧性。
  3. 联系:通过数码平台、具有“甘榜精神”的跨代支持网络,和具包容性的设施,确保乐龄人士和家人与社区紧密联系。

 

想知道如何成为心境年轻、身心健康的乐龄,请浏览活跃乐龄网站:www.ifeelyoung.sg

 

【本文由活力乐龄SG呈献】

 

Source: 早报数码©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