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四族群不宜喝凉茶

Image
陈映蓁 - 05/04/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长年如夏,是否就能天天喝凉茶?凉茶是否任何人任何时候适喝?余仁生中医诊所与中医健康管理诊所的白伟杰医师指出,凉茶不宜过度饮用,以免导致脾胃不适,甚至影响体质。他解释饮用凉茶前应注意什么,以及如何根据症状选择适合自己的凉茶。

 

天气炎热或身体稍有不适时,你会否想喝点凉茶?

 

凉茶,就是用热水泡出的中药,这些中药的性质多为寒凉,作用包括清热、降火、凉血、解毒、健脾、化湿等,一般可用于预防与治疗热证或调整热性体质。

 

余仁生中医诊所@后港医师白伟杰指出,我国天气炎热,暑热使雨水湿气蒸腾,形成暑湿,常见症状包括头昏、胸闷、困倦、口臭、大便粘腻、舌苔腻等。同时在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任职的白医师说,天气闷热时喝凉茶,确实有助人体清热解暑、开胃、生津止渴。

 

实热证与虚热证两大类

 

他解释,体内“热气”可分成实热证或虚热证两大类,前者症状包括口渴、咽干痛、烦躁、汗多;湿热偏重则见胸闷、腹胀、口臭、大便粘滞不爽、苔腻等。这两种情况最宜饮用凉茶清热解暑,生津止渴。“这时选用寒凉清热的凉茶,遵循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即可减轻人体的热象。”

 

不过,体质如果偏虚寒、阳虚,即便在大暑天喝凉茶,也会损伤脾胃。例如呈“虚火”型症状(低热、盗汗、苔少、牙龈肿痛等),喝凉茶不仅效果差,还可能导致腹胀、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脾胃损伤的症状。

 

他说:“尤其现代都市人常久坐少动,工作、生活压力大,又经常熬夜,长时间待于冷气环境,嗜饮冷,使虚寒体质更普遍。”

 

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体质?白伟杰医师说:喝了凉茶后,观察自己是否出现胃口较差,容易腹泻等症状。如果喝完后没有上述反应,上火的症状也减轻,那可确认本身体质还可饮用凉茶。

 

能不能喝凉茶可找中医咨询

 

此外,某些族群须特别注意:年长者、儿童、女性及必须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也可能不适合饮用凉茶。白伟杰医师逐一解释。

 

·脏腑功能随年龄逐渐衰退,因此年长者较容易因凉茶的刺激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应避免加重肠胃负担。

 

·儿童因为脾胃调节功能还未健全,对外来药材的寒凉不能及时适应,并可能影响消化吸收及成长发育。

 

·女性应避免过度饮用性质苦寒的凉茶,孕期、围绝经期和月经期都不宜饮用凉茶。过度寒凉将使血流滞涩缓慢导致痛经、月经不调等。

 

·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常为脾胃虚寒,脾肾两虚的体质,这时饮用凉茶应注意体质确实符合实热证,并切忌大剂量或空腹饮用。此外,饮用凉茶应和其他药物间隔至少两小时,避免任何药物影响,或影响人体对其他有效成分的吸收。

 

如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宜饮用凉茶,应前往专业中医师就诊,咨询清楚后才饮用。

 

依据症状选用凉茶

 

即便适合喝凉茶,也可能因为凉茶选择繁多而眼花缭乱。白伟杰医师建议,可在天气闷热时根据不同症状,饮用适当凉茶。

 

·烦躁、汗多、口渴,可选含有金银花、连翘、西瓜等的凉茶,清热解毒,生津止汗,又利小便,抗炎抗病毒。

 

·身重、疲倦、口臭,可选含有黄芩、板蓝根、蒲公英等的凉茶,达到清热解暑,燥湿消胀之功。

 

·头痛、口苦、胸胁痛,可选含有菊花、夏枯草、薄荷等的凉茶,取清肝明目,清利头目之效。

 

夜间不适合饮用凉茶

 

白伟杰医师提醒,选择了适当的凉茶,也该考虑饮用方法。“不应该把凉茶当成水或保健饮料经常饮用,毕竟凉茶是药,还为性质偏寒凉的饮品。饮用时要因人制宜,不能天天或长期饮用,否则会导致脾胃不适,体质偏差。”

 

他说,早餐或午餐后约两小时最宜饮用凉茶;应避免在夜里消化功能较弱时饮用。此外,无论何时饮用,都要确保自己并非空腹,或是大剂量饮用。

 

“即使天气炎热,每周最多饮用两至三天的凉茶,不须天天饮用。也应注意,冷却了的凉茶,尽量加入温水才喝。”

 

喉咙痛?医师提供凉茶配方

 

下列配方由白伟杰医师提供。

 

★适合在喉咙痛时饮用的凉茶。

 

☆适合日常饮用的凉茶。

 

★胖大海茶

 

做法:取胖大海三枚,加入适量冰糖或蜂蜜,放入杯中,沸水冲泡15分钟后代茶频饮。

 

功效: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养阴润肺,适用于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的调治。

 

★罗汉果茶

 

做法:取罗汉果1/8顆,红枣5颗,枸杞10粒,清洗后置壶中,以沸水适量冲泡,盖闷十分钟,代茶频饮。

 

功效:清热润肺、止咳化痰,适用于痰多咳嗽,咽喉肿痛等症。最适合烟酒过多,常熬夜的人士。

 

☆陈皮茶

 

做法:取干陈皮10克,撕成小块,放入杯中,沸水冲入,盖闷十分钟后,加入少量白糖,代茶频饮。

 

功效:消暑、化痰、止咳、健胃。

 

☆薄荷茶

 

做法:取30片薄荷叶,生姜两片,甘草6克,水煎,代茶频饮。

 

功效:疏风清热,利咽解毒,清利头目,助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并非自己冲泡凉茶,而是购买现成瓶装凉茶,白伟杰医师建议选择正规合法店铺,以确保饮品经过严格审核,制工过程中没有添加其他违禁物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