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睡眠障碍会影响情绪健康

Image
庄秀慧 - 04/04/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人可能不把睡眠障碍当成一回事,但要提醒的是,若长期置之不理,不只会影响生活和情绪,也可能会影响健康。《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呼吸病学科高级顾问医生蔡爱苹、两位睡眠技术师Shaffinaz Abd Rahman和Dela Cruz Mary Anne Relimbo解析。

 

若对睡眠障碍置之不理,长期下来,可带来的不良影响,包括:白天嗜睡和疲劳,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导致学习或工作表现不佳,也会影响情绪。

 

对于非常严重的病例,睡眠障碍可与慢性疾病相关,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癌症,甚至提早死亡。

 

要提醒的是,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的症状往往是在睡眠时显现,患者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患病。因此枕边人或看护者扮演重要的角色,当观察到患者打鼾或呼吸暂停,应建议患者求医。

 

他们还可帮助和鼓励睡眠障碍患者接受或继续接受特定推荐的治疗,如使用“持续气道正压仪器”(简称CPAP),通过输送加压空气,防止呼吸气道塌陷。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