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主动脉瘤病发的警讯

Image
孙慧纹 - 12/04/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受访医生指出,主动脉瘤一般无症状,除非是血管已爆裂或有即将爆裂的风险。一些患者的腹部或背部剧疼,无法通过服药缓解症状,那可能是腹主动脉瘤或胸主动脉瘤即将爆裂的警讯。

 

主动脉(aorta)是人体最大的动脉血管,所谓的主动脉瘤(aortic aneurysm)指的是主动脉异常扩张肿大,导致主动脉壁变弱。随着扩张加剧,主动脉瘤可能爆裂,严重者可致命。

 

腹背剧痛预示主动脉瘤爆裂

 

陈笃生医院血管及腔内血管外科部门主管及高级顾问医生兼任副教授陈伟隆指出,主动脉瘤一般无症状,除非是血管已爆裂或有即将爆裂的风险。一些患有腹主动脉瘤(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的患者可能会感到腹部有搏动性肿块,或在体检时由医生发现病情。患者症状通常与主动脉瘤的位置相关,以下现象也可作为警讯:

 

·腹部或背部剧烈疼痛,无法通过药物缓解症状,可能是腹主动脉瘤爆裂,或即将爆裂的迹象。

 

·出现背部或胸部疼痛,也可预示血管爆裂或有症状的胸主动脉瘤(thoracic aortic aneurysm)。

 

陈笃生医院放射诊断科高级顾问医生兼任助理教授(客座)郭汉辉补充,腹主动脉瘤是最常见类型,西方数据显示,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率至少是胸主动脉瘤的九倍。

 

四个群体须接受检测

 

郭汉辉医生说,吸烟或前烟客和高血压患者,发生主动脉瘤的风险会提高。如果家中患有主动脉瘤的第一级亲属(指父母和兄弟姐妹),也会增加患此病的风险概率,医生建议这些群体接受相关检测。

 

陈笃生医院放射诊断科高级顾问医生兼任副教授潘威解释:“尽管人们还未完全理解主动脉瘤的形成机制,但吸烟会导致主动脉壁发炎,使血管壁细胞受损,也抑制修复主动脉结构损伤的能力,从而可能引发动脉瘤产生。另外,不受控的高血压也会增加主动脉的壁面切应力(shear stress),并导致主动脉瘤的生长率和爆裂风险增加。”

 

陈伟隆医生补充,流行病学研究指出,主动脉瘤在55岁以上的男性中最常见,进一步的研究也显示主动脉瘤在男性中的发病率几乎是女性的五倍。他说:“动脉瘤的形成与结缔组织基质(connective tissue matrix)以及主动脉中膜(aortic media)平滑肌细胞的炎性变化有关,而这些变化过程往往历时数年,也是主动脉瘤多在晚年才发展的原因。”

 

陈医生也说,雌激素被认为有防止动脉瘤形成的作用,可解释主动脉瘤在女性群体的发病率较低的原因。他建议吸烟者戒烟,有高血压的群体则应坚持服用降压药,并定期看家庭医生,以确保高血压受到良好控制。

 

术后隔天可起床行走

 

主动脉腔内修复术(endo-vascular aneurysm repair,简称EVAR)是治疗主动脉瘤的微创手术。郭汉辉医生指出,医生会为接受EVAR的患者腹股沟切开两个小切口,将支架放入主动脉瘤所在位置。他说:“这些支架会从主动脉的正常部分开始置放,通常要好几个支架来构建支撑,使扩张的动脉与健康的主动脉或髂动脉(iliac artery)能连接。”

 

郭医生也说,这种微创手术的主要好处是降低心血管风险和发病率。大多数患者在EVAR术后不需要送入重症监护病房,也可在隔天起床行走,住院时间也只要三至五天。EVAR手术的致命风险还比传统开放式手术低两倍到三倍。然而,接受EVAR手术的病患须定期通过电脑断层扫描或超声扫描做终身监测,以确保植入的支架保持在恰当位置,及留意主动脉瘤的情况避免再次肿大。

 

潘威医生则透露,超过80%患有主动脉瘤的陈笃生医院患者接受的是EVAR治疗。当中大约10到15%的患者由于血管结构不适合一般常规EVAR支架,会使用特别定制的支架,即“开窗和分支主动脉腔内修复术”(Fenestrated and Branched EVAR,简称FEVAR和BEVAR)来完成此微创手术。另外,也有一小部分的病患得接受传统开放式手术,这通常是指不适宜EVAR支架或定制支架的病患,其中亦包括发生主动脉瘤爆裂,且在临床上病况不稳定的患者。

 

建议年长者定期做体检

 

80岁的陈受川两年前到综合诊疗所验血时肝功能指数异常,而被转介到陈笃生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断。当时,从电脑断层扫描检验中,医生发现他的主动脉扩张肿大,便建议尽快动手术。

 

陈伟隆医生说,陈受川的病况相当严重,因主动脉瘤有6.2公分,比一般常见主动脉瘤大约两到三倍。陈受川本身还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心脏疾病,做传统开放式手术的风险比一般人高,而主动脉瘤位置在靠近肾脏血管,不适合EVAR治疗。因此最终的建议是使用特制的支架,完成开窗主动脉腔内修复术。

 

陈受川说:“由于完全没症状,我是在接受其他检测发现有主动脉瘤,庆幸顺利完成微创手术。我建议55岁以上的年长者定期检查,在发现异状时尽快处理与接受治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