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连医生都不易看明白”系列之一 容易被误诊的肠病

Image
谢天浩(国立大学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 - 26/04/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病况看似简单,却不易看懂,就像肠易激综合征,它没有独特生物标志,无法以特定血液检测或扫描来诊断。本系列将不定时推出,方方面面解释病情。

 

一个看起来心烦意乱的40岁女士来到我在国大医院的胃肠专科诊所求诊。她是由另一位专科医生转来的病例,那名医生在转介信中指出,病患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他已经用尽了所有适用的检查和药物,但都没太大的效用。这名病患告诉我,她原已不想来看诊,因为任何检查和治疗对她都无效用,她已经厌倦了各种检查。

 

单是今年,她就做了腹部电脑断层扫描以及上下消化道内窥镜检查。她抱怨说,自从开始新工作以来,她的“胃炎”在恶化。她还说,最令她困扰的不是上腹疼痛,而是腹胀。我接着问她是否经常便秘?她自信地回我说:“通畅无阻。”

 

如何知道自己便秘?

 

便秘的六大症状:

 

1. 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

 

2. 粪便结块或坚硬;

 

3. 排便费力;

 

4. 感觉不能完全排空粪便;

 

5. 感觉肛门直肠梗阻;

 

6. 需要手按腹部或用手指清除直肠中的粪便 。

 

国人纤维摄取量不足

 

根据上述症状来看,每四名新加坡人中就有一人有便秘问题,最常便秘的是年老男性和年轻女性。为什么便秘人数这么多?相信是因为30%以上的国人所摄取的食物纤维达不到每日建议摄取量的70%。另外,长期的忍便以及对泻药的误解也是两大关键原因。

 

研究显示,95%的便秘患者在被问起时都否认自己便秘。为什么呢?大多数人以为只有粪便硬或下腹疼痛才是便秘的症状,殊不知,腹胀、上腹痛或排便吃力也是便秘常出现的症状。很多人的症状跟上述女病人相似,还有一些人会食欲不佳,另外有些人则可能完全没有腹部症状,但感觉焦虑和抑郁。这就是著名的肠脑轴,即大脑和肠消化道两个器官间的沟通桥梁出现了问题。

 

回到文章一开始所提到的那个女病患。我并没有就此打住,继续向她提问:你多常排便?粪便硬吗?排便吃力吗?有没有粪便梗阻的感觉?她随后提到,她年轻时经常有便秘的问题。现在,她虽然每天都有排便,但是她有时排便时还是需要用力,而且会有粪便梗阻的感觉。不过只要她喝梅子汁和吃绿叶蔬菜,粪便就比较软,较容易排出。正如我所料,她应该是患有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简称IBS)。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疾病。2016年,我在本地展开一项社区调查,尝试了解肠易激综合征在社区究竟有多普遍。令我感到惊讶的是,20.9%的参与者患有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分几种类型,上述这个病例的情况来看,她患的是以便秘为主的类型,另外也有腹泻、便秘与腹泻交错的混合类型(这要另外撰文详谈)。

 

Rome IV标准查出究竟

 

肠易激综合征没有任何独特的生物标志,因此我们无法以特定的血液检测或扫描来诊断这种疾病,这就是为什么这些病患经常沮丧无助,因为他们明明感觉不适,但所有检查都显示他们正常无恙。通常要诊断肠易激综合征只能靠一套国际的临床症状标准,即Rome IV标准:在排便之前或之后反复腹痛,以及腹痛时排便的频率或外观会有所改变。

 

虽然说IBS是一种慢性疾病,令人庆幸的是,一旦病患获得确诊,我们就可以尝试使用不同的治疗模式来帮助病患控制病情。大多数病患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服用药物和益生菌来控制他们的症状。

 

在我们的肠易激综合征专科诊所,还有专属营养师以及消化道心理学家来帮助病情较严重的患者。4月是全球肠易激综合征意识月,我们希望帮助更多人了解这种疾病,同时也要呼吁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要及时接受治疗,避免长期受大肠不适之苦。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