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手动与电动牙刷 孰优孰劣?

Image
孙慧纹 - 01/05/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

 

刷牙问题

 

手动牙刷是用抖动方式清理牙齿表面,刷牙时间至少2到3分钟,电动牙刷则以振动方式去除牙菌斑,每颗牙停留约3秒钟便足以清理。要维持口腔健康,不该全然依赖牙刷。

 

 

我听说电动牙刷能更有效去除牙菌斑,我想了解更多电动牙刷的利与弊。你是否建议舍传统手动牙刷换电动牙刷?电动刷牙技术有哪些不同或应留意事项?幼童也能用?

 

 

研究表明,手动牙刷和电动牙刷都能去除牙菌斑(plaque),但手动牙刷须要以特定方式刷牙才能有效做到这点。据病患反映,使用电动牙刷似乎更容易彻底清除牙菌斑,也有些人认为使用电动牙刷时,可以较容易防止积累在牙齿上的污渍。一般来说,人们并不需要交替使用手动与电动牙刷。这可依据个人喜好,如觉得电动牙刷较易使用,更能帮助保持牙齿清洁,那不妨完全使用电动牙刷刷牙。

 

市场上售卖的有些电动牙刷可配合手机应用软件使用,有助于了解自己在刷牙时的力道、刷牙的时间以及规律。这些信息可辅助口腔护理,在定期到牙科诊所之余,也能更容易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

 

每日刷牙两次虽然重要,但这并不足够去除牙菌斑,关键也在于使用者的刷牙技巧。刷牙时,多数人自小学习的是从牙龈上刷开,但这方法并无法有效去除牙龈线以下的牙菌斑。许多人刷牙的时间也不够长,无法有效彻底清除牙齿表面及牙龈线下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

 

刷牙时,牙刷刷毛应该以45度角轻贴在牙齿与牙龈的接缝处,确保能触及牙齿和牙龈线之间容易堆积牙菌斑的区域。

 

电动牙刷每颗牙停留三秒钟

 

人们常误以为电动与手动牙刷的使用方式相似,须要来回刷牙,但实际上电动牙刷是通过振动方式去除牙菌斑,不需要使用刷洗动作来清理牙齿,只要在每颗牙停留约3秒钟便足以清理牙齿。无论是成人或三岁幼童都可安全使用电动牙刷,但后者应有家长在旁监督与指导刷牙。要有效清洁牙齿,使用手动牙刷时,可用抖动(jiggling)方式清理牙齿表面。刷牙时间也应该维持至少2到3分钟,充分清理所有牙齿表面。有关电动牙刷的正确使用方式,可参考附上的图表。

 

电动牙刷刷头三个月更换一次

 

建议每次使用电动牙刷后,让刷头直立风干,之后可把它放在旅行用的牙刷盒里储存。与手动牙刷相似,建议电动牙刷的刷头每三个月就更换一次。根据购买的电动牙刷的型号,有些具备一体式刷头(all-in-one brush heads),包括带有颜色显示器,可以提醒人们何时应更换刷头。

 

另外,要维持良好的口腔健康,不应该全然依赖牙刷。维持良好的个人口腔卫生习惯,包括以下几点:

 

·每天早晚刷牙两次。

 

·避免刷牙过度用力,这会损害珐琅质或牙质层,并可导致牙龈萎缩。

 

·刷好牙后,用牙线或牙缝刷清理牙齿间隙。

 

·定期看牙医,做口腔检查。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