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疫中自学画 89岁嫲圆梦办线上画展

Image
林艺君 - 04/05/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近90岁追逐梦想算不算晚?已89岁的阿嫲两年前因疫情在家开始自学绘画,观察家中花花草草,每天一画。身为本地绘本画家的儿子决定为她办线上画展,庆祝即将到来的母亲节。

 

89岁的关亚娇一辈子都围着家庭转,照顾公婆、丈夫、七个儿女、孙儿和曾孙,即使如今迈入耄耋之年,但身体健朗的她仍然喜欢亲力亲为,洗衣做饭,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两年多前疫情暴发后,与她同住的儿子余广达也因疫情而被迫居家办公。余广达(Patrick Yee)是本地插画家及童书作家,曾以抗疫为内容出版儿童绘本《快乐的蓝色口罩》,过去也出版过《快乐的黄色气球》等绘本著作。

 

关亚娇这才真正接触到儿子的工作,经常问他:“你在画什么?为什么可以画一整天?”

 

2020年,余广达为人民协会百盛艺术的“Colour for SG”活动设计了一系列线上填色绘本让公众下载。关亚娇当时才真正开始自学作画。

 

余广达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因为工作太忙了,所以没有机会教她,她一般都是自由发挥。”

 

余广达平时和母亲同桌作画,母亲每完成一件作品,就像个学生一样起来问他:“阿达,你觉得我画得怎么样?”还会问是否需要修改。

 

余广达认为,绘画没有对错,不论用什么颜色只要这是她真正想要表达的,那它本身就已经完美和完整了。他说:“如果我做了修改,这就不是我母亲的原画了。”

 

关亚娇在家中种植一些花草,住家也靠近花柏山公园,她对花草的观察和敏锐都展现在她的画笔当中。

 

不识字 压指纹签名

 

画作上的“数字密码”?原来是老人家不识字,但会认真写下作画时间。余广达透露,母亲没有受过正统教育,因此只能照着日历写日期,按压指纹来签名。

 

展出60画作

 

余广达透露,母亲对作品充满喜爱,虽然自觉得不足,但曾不经意提及:“如果有一天我能开一个展览就好了。”

 

余广达把这句话铭记心中,尽管工作繁忙,但看着母亲对绘画的热诚,余广达决定在个人网站www.yeepatrick.com为母亲举办线上画展,庆祝母亲节,同时也喜迎明年她的90岁大寿。

 

线上画展名为“亚娇的画:我母亲的那些花儿”,将展出关亚娇过去两三年近50至60幅绘画。

 

展览心愿达成,关亚娇知情后反倒觉得不好意思,对儿女说:“我80几岁的人了,画这样难看的画都可以办画展。”

 

余广达说:“我母亲是一个善良和简单的女人,她没有金钱和名誉的概念。她只想画她喜欢的东西。在我心里,我觉得我的母亲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线上画展所展出的作品均没有明文标价,余广达说,初衷是希望通过画展分享母亲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她的艺术。不过若有意购买或收藏的人士也可以联系他。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