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五大窍门 开启蔬菜美味潜能

Image
陈映蓁 - 10/05/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多吃果菜是健康的黄金守则,许多人即便知道这一点,却无法打从心里喜欢吃菜,甚至连最低日常摄取量都无法达标。其实,蔬菜世界多姿多彩,美味潜质无限。借由专业料理人的经验,学习如何让盘中蔬菜更显美味,让我们更爱吃蔬菜,摄取营养强身健体。纯素食谱书作者、纯素cafe的料理人,以及素食餐馆经营者分享烹调蔬菜的美味窍门。营养师讲解,原来让蔬菜料理更健康的做法,也能让它更诱人可口。

 

“蔬菜的力量,其实非常强大。”

 

蔬菜的保健功效众所皆知,这里说的“强大”指的是蔬菜的美味潜能。这句话出自内田悟的《蔬菜教室——当季蔬菜料理完全指南》,内田悟有“日本最受欢迎的蔬菜职人”之称,他在法国餐馆工作时开始对蔬菜产生兴趣,2005年在东京创办了专门供应蔬果给餐馆的“筑地御厨”。

 

内田悟在书中写道:“仅使用蔬菜,也足以做出各式各样的料理。简直是深藏不露!”他把蔬菜形容为“时常伴随我们生活左右的日常之物”,“希望大家能以轻松、愉快的心情与蔬菜相处,将它做成料理。”

 

在多美歌附近的欧思礼坡(Oxley Rise)经营纯素cafe“Lilac Oak”的李惠婷正是与蔬菜拥有这样的美好关系。毕业自时装行销系的李惠婷虽非素食者,也没上过烹饪学校,但她常给吃素的妈妈下厨,久而久之练就好厨艺,不用葱蒜也能做出多道美味料理。她的招牌菜如韩式拌饭bibimbap、花生酱天贝(tempeh)三文治,和夏巴塔面包(ciabatta)夹香菇与香烤豆腐,色香味俱全。

 

李惠婷说:“一些人可能误认为素食吃起来大同小异,或是没有鱼、肉根本不可能好吃,但真正的美味会让你忘了它是荤是素。例如我的纯素韩式拌饭,很多‘肉食主义者’吃了都喜欢,根本不会注意是否有肉。”

 

素食食谱书作者苑伊帅(Joy Yuan)指出:“不吃肉,也不一定只是吃绿叶蔬菜,但许多人没看到植物的全部潜能,因此误以为素食就是一大盘绿色的东西。事实上,植物品种非常多,而且可食植物的各个部分,又各有不一样的口感和味道。”

 

苑伊帅在“More than Veggies: Asian Favourites Made Plant-Based”一书中,收录了许多经典亚洲佳肴如粿汁、大阪烧和沙爹的素食做法,也在社媒和网站(morethanveggies.sg)分享料理心得。她建议想多吃菜,先选择自己熟悉的味道,“不一定要吃沙拉,毕竟这可能不是我们从小吃惯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保持开明的态度,不要局限自己,勇于尝试不同蔬菜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

 

如何发掘蔬食的美妙,由衷喜欢上健康饮食不可或缺的蔬菜?以下集结李惠婷、苑伊帅,连续五年入选米其林必比登(Bib Gourmand)的素食餐馆Whole Earth的经营者王杍翎和郁慧敏,以及盛港社区医院高级营养师黄华宁的五大建议,希望大家看到蔬菜的更多可能。

 

一、酌量选择风味各异的调味品

 

调味重质不重量,少许橄榄油、芝麻油,撒点盐、胡椒粉、烟熏红椒粉(smoked paprika),或拌入柠檬汁、意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或酱油,就能提升蔬菜的风味,而且比很多盐分高、糖分高或含脂量高的市售酱料(例如美乃滋、蜂蜜芥末)更健康。

 

李惠婷说,很多营养丰富的蔬菜只需简单调味,例如西兰花和花椰菜,加点油,撒些盐或胡椒粉,淋上柠檬汁,喜欢芝士就加一些,然后放进烤炉或气炸锅煮熟就非常美味。她的另一做法是采用肉类的腌制手法,例如天贝可以腌过夜再烹煮。

 

此外,可选用各种药草和香料。苑伊帅指出,身处东南亚,许多香料触手可及,这是我们的地理优势,应好好利用。亚洲有许多发酵类调味品如味噌,味道富层次,且具备保健功效。

 

不过,记得下手要轻。王杍翎提醒,只要食材新鲜,其实不应加太多调味料,这样反而能吃到食材的清甜和原味。“例如日本黄瓜,加点柠檬汁和酱油就很好吃。”她建议可多花一些钱选购品质较好的常备调味料,例如砂拉越的胡椒。

 

有些健康的调味料还可促进营养成分的摄取。食用含铁蔬菜如菠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时,不妨加点柑橘类果汁,或在饭后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让身体更好地吸收蔬菜中的铁质。

 

黄华宁解释,铁质是制造人体血红素的必要微量元素,铁质吸收不足会影响红血球的制造。但和同样含铁的肉类比较,蔬菜中的铁质一般较难吸收;同时吃些维生素含量高的水果如柑橘类水果(橙、橘、柠檬、葡萄柚)、奇异果和番石榴,就能帮助身体吸收铁质。

 

她补充:“此外要避免在用餐时喝浓茶、咖啡和牛奶,因为这些饮料含钙或单宁,会减少身体吸收的铁质。”

 

二、少些水,加点油

 

水煮、蒸、快炒……诸多烹调手法之中,哪一些较有益健康?答案或许和你想的不同。

 

黄华宁指出,较健康的烹煮方式包括蒸、烤和快炒,这些做法也能提升蔬菜的美味,一举两得。水煮不及蒸,主要是因为蔬菜泡在水中,会流失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和C。如果非得水煮不可,应减少水量,而且煮菜水不应倒掉,可拿来煮汤。

 

在某些情况下,加点油脂亦有助人体吸收营养成分。黄华宁说,深绿色蔬菜如芥兰、菠菜和西兰花富含多种营养素,其中的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s)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患上某些癌症的风险。“类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烹煮时选用健康的食用油,例如芥花油、花生油或橄榄油,有助人体的吸收。”

 

是否该生吃蔬菜?这要按蔬菜而定。黄华宁解释,有些菜要煮过才能释放更多养分,例如红萝卜、南瓜和番茄。不过,任何蔬菜都不应煮得太熟,以免流失养分。

 

其他保留养分的做法还有:蔬菜洗好再切;尽可能保留外皮;把菜切得大块些;切好后尽快烹煮;尽量缩短烹煮时间。

 

黄华宁说:“日常饮食不妨包括生蔬和煮熟的蔬菜,这样就能获取更多保健效益。”她喜欢生吃的蔬菜包括樱桃番茄、洋葱和黄瓜;喜爱的蔬食菜肴有娘惹杂菜、越式春卷和焗烤蘑菇与南瓜。她也喜欢在同一道菜肴搭配不同蔬菜,例如色泽鲜艳的玉米、红萝卜和紫高丽菜。

 

三、注意配色和餐具,在“衣装”下功夫

 

有句英文谚语这么说:“You eat with your eyes first”,即第一口食物往往是用眼睛“吃”的,菜肴的配色和餐具都会影响食欲。

 

牛津大学的交叉知觉模式研究所(Crossmodal Research Laboratory)的驻校厨师Charles Michel针对摆盘的效果做过实验。同一道包含蘑菇、西兰花和雪豌豆等食材的沙拉,以三种摆盘方式个别呈给三组人,结果发现:效仿法国画家康定斯基(Kandinsky)画风的沙拉最能博得顾客喜爱。比起材料混合一起,或材料整齐摆成一条条直线的沙拉,“康定斯基沙拉”在顾客心目中是看起来最好吃,也最愿意花更多钱购买的沙拉。

 

苑伊帅说:“蔬食不一定要整盘都是清一色的绿,选用不同颜色的食材,制造对比,让食材呈现最美丽的一面,有助刺激食欲。”

 

餐具的形状和颜色也很重要。例如平时常用圆碟或深碗,偶尔不妨改用长方形或四方形的盘子。

 

王杍翎建议,把摆盘当成一家人都可参与的美术作业。“掌厨的已经很忙了,摆盘的工作就交给家人,大家一边装盘一边说笑,其实就是美好的天伦时光。”

 

四、 创新求变,制造惊喜

 

受访者一致强调可食植物界的丰富多样,在数以千计的植物之中,怎么可能找不到喜欢的味道?

 

王杍翎强调,心态最重要,假如先入为主,认定自己“不喜欢吃菜”,就无法真正认识蔬食世界的精彩。“何不留意新的,自己没有试过的蔬菜和吃法?原型食材有这么多种颜色、口感、味道,包括甜的、苦的、酸的……单是蔬菜的清甜就有好多种。即便是同一种蔬菜,不同部位的味道也不一样,而且在不同季节有不一样的口感和味道。

 

她说:“选择这么多,不吃太对不起自己了,别吃亏。给自己一个机会吧,不要设限,也不要一直选择同一种烹调方式。蔬菜不一定是要煎炸或用上酱料才好吃。”

 

许多人的早餐首选是面包,王杍翎建议改吃根茎类蔬菜,例如番薯、马铃薯、芋头、莲藕、茨菇和鲜淮山。“蒸熟或煮汤都很美味,例如前一晚可以先煮好莲藕黑豆花生汤,早上起来就能享用。”

 

她和苑伊帅不约而同对鲜淮山赞不绝口。苑伊帅说:“鲜淮山的用途非常多样,是我最喜欢的蔬菜之一。例如去皮磨成泥可以配饭生吃,也能在某些食谱中取代鸡蛋,发挥黏结作用,比如做煎饼时可以加入淮山蓉。”

 

苑伊帅回忆起她在日本京都的寺庙享用的精进料理(shojin ryori)。精进料理是遵循佛教戒律的日本传统料理,食材以当季蔬菜和野菜为主,完全不用鱼、肉或洋葱、大蒜等气味浓烈的食材。

 

苑伊帅说:“参考其他国家和文化的食谱,就能发现同一个食材的其他可能。例如精进料理的胡麻豆腐是由芝麻和葛粉制成,吃起来像布丁,有点甜,带点坚果香。”

 

她指出,很多蔬菜经过处理和烹调后,味道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例如生吃时辛辣,煮熟后却是甘甜的。“可食植物变化无穷,实验起来无穷无尽。”

 

五、多逛市集农场,向果菜商农夫讨教

 

正因为蔬食世界如此多姿多彩,未知未学未尝的不胜枚举。王杍翎和郁慧敏认为,巴刹和农场是很棒的教室,果菜商和农夫就是老师。

 

王杍翎指出,湿巴刹有许多果菜都是在超市里比较难找到的,走进巴刹可以看到、闻到、摸到很多新食材,还能看到同一种食材的各个品种。要是无法每周去巴刹,至少一个月去一次。她提醒,记得开口向摊贩请教,他们往往有很多好点子。

 

她说:“可以的话,还应该去农场看看,尽可能贴近大自然。多看看,多下厨,学习尊重食材,认识每一种食材的原味,就不会想加太多调味料。”

 

随着更多国人开始出国旅行,郁慧敏建议应到外国的市集和农场逛逛,并且尝试当地最新鲜的当季蔬果。这里的番茄和新鲜采摘的番茄,吃起来是不是不一样?同样是芹菜,但产地不同就有不一样的风味。“我们应该品味大自然带来的缤纷多彩,尽情享受那种心动的感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