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认知情感与行为 理性回应心中怒火

Image
叶晓虹 - 17/05/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学会管理怒气,不被情绪绑架,受访的心理学家提出,正视怒火,增加自我了解,然后以自信方式表达,避免怒火伤人伤己。

 

生活总有不尽人意的时候,当计划赶不上变化,你也许会感到愤怒与急躁。有些人一生气,随意发泄,冲动闯祸;有些人任凭怒气累积,长久下来形成压力,最后还可能酿成心理疾病,对人际关系与健康产生危害。学会管理怒气,不被怒气绑架,实为重要。

 

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首席心理学家凯文·贝克(Kevin Beck)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导致愤怒的原因很多,而且因人而异,包括:个人问题,如工作压力、家庭与财务问题等。针对个人层面,还可能因为失去耐性,感觉自己的意见或努力不被认可、感觉被冒犯或被冤枉、感觉无能为力等。其他让人愤怒的原因,还包括对创伤事件的记忆。

 

要驾驭愤怒,首先得找出动怒原因,特别是要坦诚地面对自己的“死穴”,正视愤怒情绪,增加自我了解,才能用合适的方法应对。

 

找出动怒原因

 

认清自己的需要,学会表达愤怒,只要方法恰当,愤怒也可以有很好的表达方式。

 

尝试以自信方式表达愤怒情绪,而不是以攻击性的方式。在不伤害他人下,明确地说明自己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这些需求。贝克说:“自信并不是咄咄逼人或强求,而是指认识到社会界限,并尊重自己和他人。”

 

当情绪被触发时,冷静地说出自己的不安与困扰、通过互动,退一步深呼吸,冷静下来后,思考了再说话,坚定态度可使人尊重自己和他人。贝克解释,找出自己动怒的原因,然后学习不被这些原因触怒,特别是过去的伤害、怨恨轻视等。

 

如何与怒气好好相处?贝克认为,要妥善地克制愤怒,可分认知情感和行为两大策略。

 

★认知情感策略:

 

·书写“愤怒日记”

 

养成写“愤怒日记”的习惯,记录每一次愤怒的发生,辨识其发生的根本原因或特定情况下会让自己感到不安,能更加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待怒火熄灭,平静时可花一些时间反思,为何生气?究竟发生什么事?你的怒气是否对你周围的人产生影响?你的愤怒导致了什么结果等。

 

·不对愤怒做出反应,而是做出回应

 

改变思维方式,学会“回应”愤怒,而不是对它做出“反应”。对愤怒做出反应是一种冲动的行为。适当回应“愤怒”,检视各种解决方案,使你有机会选择对你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解决问题,确定解决方案

 

正面转化思想,勇敢面对问题。愤怒和挫折可能由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所引起。努力解决问题,如涉及到另一个人,就与激怒你的人一起解决手头的问题。要慎用言词,语气平和,清晰而具体地说明状况,可用第一人身来表达,避免批评或指责他人。

 

·学习角色转换

 

在角色转换中,你只需把自己放在激怒你的人的位置上。换位思考,可帮助你在造成挫折、伤害、烦恼、失望或愤怒的情况下,获得不同于自己的观点。

 

·使用幽默

 

幽默有助释放或化解愤怒或紧张情绪,分享笑话或以轻松方式来看待人生。

 

·接受环境

 

学会接受环境,如:当你失去一个家人,可能感到既愤怒又悲伤。无论你做什么,你都不能使情况消失或解决问题,但你可以随着时间学习接受,控制和处理愤怒或悲伤情绪。

 

·不要回头看,向前行

 

回顾过去无法改变过去发生的事或遭遇。积极为未来做出计划,为当前和未来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不要怀恨在心

 

选择原谅,专注于向前迈进。

 

★行为策略:

 

·暂停

 

当你愤怒时,暂时走开,给自己空间安静下来,远离让你不安的特定情况或人,或深呼吸,默数到十,以化解怒气。

 

·身体锻炼

 

锻炼是释放压力和挫折感的好方法。快步走、做瑜伽、慢跑或长跑、游泳、去健身房、做运动、足球、网球或篮球都有助管理愤怒。锻炼不仅为情绪提供出口,也让身体产生让人放松平静的内啡肽。

 

·膈肌深呼吸或冥想

 

情绪爆发时多放松,利用缓慢的深呼吸,感觉横膈膜随着吸气而扩张,随着呼气而收缩。想象你在一个放松的场景或以前去过的平静地方,让自己平静下来。另,通过冥想,学习安静,有助提高注意力、意识和能量。

 

贝克说,其他缓解愤怒方法包括:听音乐、跳舞、听音乐会、找朋友叙旧等。当愤怒失控对个人生活、人际关系与他人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就应向心理健康专家求助。

 

与心理医生、心理学家或辅导员谈话,找出理解愤怒的原因,了解愤怒来源有助应对各种生活情况。

 

这也可使当事人清楚表达感受,并反思他们能或不能控制什么,辨识可改变或无法改变的情况等。当事人可通过电话或在线参加愤怒管理课程,或加入由心理健康机构和医院举办的处理愤怒问题的支持小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