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重拾曼谷逛街乐趣

Image
黄匡宁 - 26/05/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泰国是最受国人欢迎的目的地之一,时不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直到疫情暴发,才知道以前的足迹弥足珍贵。这回作者重新探索曼谷,从大皇宫起步,漫步湄南河两岸,用脚步丈量素坤逸路……体味特有的曼谷情怀。

 

大疫两年,心如止水。护照过期一直置之不理,直到有一天,新一批VTL名单上出现了泰国。心里突然燃起了希望。快手快脚完成护照更新,一星期后领取。原来,不是对旅游失去了兴趣,而是没等到心仪目的地开放。

 

两年来习惯了清心寡欲,名山大川、名胜古迹都变得可有可无。但不是泰国。曾几何时,身边很多朋友也和我一样,把泰国当作自己的后花园。心血来潮,说走就走。

 

尤其前几年的旅游巅峰时期,曼谷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目的地之一,社交媒体上随时都有朋友晒出曼谷吃喝玩乐的照片。从机场到市场,走在曼谷街头随时能听到新加坡口音,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

 

真正想为曼谷写一篇游记,才发现从来没有系统化把它当作一个旅游景点来玩。因为太过方便,习以为常,不知不觉把它当作例常出走目的地。直到疫情期间旅游止步,才意识到往日的每一段旅程,都如此弥足珍贵。

 

探索老城区

 

重新探索曼谷,最经典的玩法是以大皇宫为起点。想要好好认识曼谷的游客,都应该从老区的拉达那哥欣岛(Rattanakosin Island)开始。从来不认为这里是“岛”,追溯地名,才明白当初是为了防御用途,大皇宫外围以护城河把整片地区包围起来,老城区也就称为拉达那哥欣岛。

 

浓浓泰国特色的大皇宫是暹罗王国的皇宫,也是泰国王室公定的居住地点,具有重要地位。皇宫内的玉佛寺是泰国最重要的寺庙,供奉的玉佛是泰国国宝。皇宫前方的皇家田广场是举行庆典活动的场地,国柱庙里的护国柱是拉玛一世建城时的奠基之柱。周边走一圈,卧佛寺、民主纪念碑等地标建筑都集中在这一带。

 

老城区有了年头显得老气横秋,随着社交媒体盛行再次受到年轻游客欢迎,大皇宫建筑群金碧辉煌怎么拍都好看,金山寺(Wat Saket)矗立在人造山头上金光闪闪,苏泰寺(Wat Suthat)门口有个红色大秋千,叻差那达寺(Wat Ratchanatdaram)塔顶用金属铸造,近几年来都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大皇宫周边向来都是游客集中地,走在街上经常有闲人前来搭讪,与游客亲切聊天推荐景点,终极目的都是要把你带到旅游商店收取回扣,无须理会。热门旅游点门口经常也有嘟嘟车司机招徕客人,上车前必须谈好价码,开价超低的也务必提高警惕,目的同样是把你拉到某家珠宝店或旅游工艺品店消费。

 

近几年来曼谷地铁路线四通八达,渐渐没有搭嘟嘟车讨价还价的必要。但我偶尔还会怀念坐在嘟嘟车上,穿行在堵塞公路的车阵之间,钻入巷弄里操捷径的快意。

 

想要体验嘟嘟车,又不想在街上随便叫车,可以参加当地旅行社主办的嘟嘟车游览行程,比较正规,有指定路线与上下车地点。傍晚时分,一大群旅伴分乘几辆嘟嘟车,繁忙的曼谷街头呼啸而过,互拍自拍还忙着与路人挥手招呼,留下难忘回忆。

 

继续阅读:从河岸到市区 每一个转角有惊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