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成功戒烟瘾 配方因人而异

Image
庄秀慧 - 01/06/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戒烟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每10名烟客当中,仅约一人成功。配合5月31日的世界无烟日,《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药剂师罗敬颖谈戒烟的方法, 以及如何才算成功戒烟。

 

高级药剂师罗敬颖目前领导黄廷方综合医院的戒烟诊所。她向来喜欢与病患交谈,因此在2018年加入了戒烟诊所团队,主要辅导因各种健康原因而被医生建议戒烟的病患。

 

Q:一些人吸烟大半辈子,如何突然叫他们戒烟?

 

罗敬颖:这取决于每个人想要戒烟的动力和原因。每个人的戒烟“配方”都应根据他们依赖香烟的原因,以及戒烟的动力,以及所面临的困难而设计。

 

举例,我有一名80岁的患者,吸烟60多年了,因中风入院,下定决心戒烟。他最后以完全不吸烟的方式成功戒了烟。

 

另一名30多岁的年轻妈妈,因哮喘发作入院,决心为自己和儿子的健康,第二度尝试戒烟。我们想出了一些方法来改变她的吸烟习惯,以帮助她成功戒烟。

 

戒烟的3种方法:

 

1)完全停止吸烟(俗称“冻火鸡”,Cold Turkey)。

 

2)逐步减少吸烟次数。

 

3)使用尼古丁替代产品,也就是靠药物抑制烟瘾。

 

烟客五年内不吸烟,才算戒烟成功。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