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骨痛热症患者 皮肤为何出现红疹?

Image
叶晓虹 - 01/05/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得了骨痛热症,皮肤为何出现红疹?肌肤敏感者、婴儿或年幼孩子在选择驱蚊剂时,也要留意产品包装上是否有儿童安全使用的标志。

 

骨痛热症是通过受感染的雌性伊蚊,把滤过性病毒传染给人类。但它并不会直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互相传染。只有当伊蚊叮咬一名患有骨痛热症的病人,导致病毒进入伊蚊中,再借由这只伊蚊叮咬另一人才会使病毒传播到人身上。

 

近来,本地骨痛热症病例日益增加。截至今年五月,我国骨痛热症累计病例逾一万起。

 

患上骨痛热症,常见症状包括:发烧、肌肉酸痛、疲劳、甚至是皮肤出现红疹。得了骨痛热症,皮肤为何出现红疹?被蚊子叮咬后所导致的瘙痒问题该怎么护理?

 

全国皮肤中心皮肤科资深顾问医生潘君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骨痛热症发病的最初几天,皮肤可能出现红疹。患上骨痛热症一周后,受血小板降低影响,小腿上会出现斑块状的红疹。“这些症状可能相当严重,患者也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如:骨痛溢血热症(Dengue haemorrhagic fever)。”

 

潘君毅解释,骨痛热症患者皮肤上的红疹通常不会很痒,而且皮肤红疹问题会在病毒感染消除后自行消退,但它或许需要几周时间才能消退。”

 

定期灭蚊五大步骤

 

伊蚊最喜欢在室内滋生,居家环境积水处容易成为伊蚊滋生的温床。潘君毅说,要确保居住环境不会成为孑孓的摇篮,可遵循国家环境局的建议,定期做好灭蚊五大步骤“B-L-O-C-K',以清除住家周围的积水,阻断骨痛热症的传播。

 

●铲松干硬的土壤。

 

●清除花盆底盘积水。

 

●把所有水桶和容器倒置,保持干燥。

 

●定期更换花瓶里的水。

 

●保持屋顶排水沟畅通,在里头放置BTI灭蚊药。

 

假期出国前做好防范 不让伊蚊有机可乘

 

六月学校假期到了,计划离家出游的人应在出行前做好各种防蚊措施,以免伊蚊有机可乘,产卵滋生。离家旅行前应该:

 

①盖好家中的马桶盖。

 

②遮盖并密封排水管。

 

③在积水难以清除之处撒入杀虫药。

 

④将储水容器倒置存放,并保持容器边缘干燥。

 

⑤若要长期外出,可请亲友定期检查家里的积水情况。

 

此外,居住在骨痛热症伊蚊黑区的居民,可采取“SAW”保护行动来预防骨痛热症。

 

●喷(Spray):在房屋周围的黑暗角落喷洒杀虫剂

 

●涂(Apply):定期使用驱虫剂

 

●穿(Wear):穿长袖上衣和长裤

 

市面上,驱蚊或防蚊用品不胜枚举,从最传统的蚊香、杀虫剂,到电子蚊香、捕蚊器、声波驱蚊器,以及可随身防护的防蚊剂、防蚊贴等。

 

要预防骨痛热症,可使用驱蚊剂,以保护自己不被蚊子叮咬,含有避蚊胺(N,N-diethyl-m-toluamide)、卡瑞丁(picaridin)或IR3535作为活性成分的驱蚊剂,驱赶蚊子最有效。使用前,最好先喷一点在皮肤上,确保自己不会过敏才放心使用。

 

防蚊贴大多数防蚊贴含有香茅油、桉树油、橙精油和IBI-246(2-Undecanone)等。使用时,可贴在衣服上,位置均匀分布,一般约两到三小时就要更换。

 

特定血型容易招惹蚊子?

 

被蚊子叮咬后,皮肤若出现瘙痒,潘君毅建议使用药性温和的外用类固醇或薄荷类药膏来涂抹患处。另外,新加坡国家皮肤中心配制的Suu Balm也有助舒缓皮肤瘙痒。潘君毅说:“肌肤敏感者、婴儿或年幼孩子在选择驱蚊剂时,可留意产品包装上是否有儿童安全使用的标志。”

 

常听人说体温高的人,往往更容易吸引蚊子叮咬或是特定血型的人更容易“招惹”蚊子。潘君毅解释,这些说法没有科学根据,都是坊间迷思。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