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端午吃粽子 一天宜一粒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台湾联合报讯)端午节将至,应景粽子常让人大啖美味之余热量飙升而忽略健康,对有慢性疾病及三高患者更是一大负担,营养师认为,最重要概念就是均衡饮食,一天最多一粒为宜,以五谷粽为佳。

 

台南柳营奇美医院营养师莫谨莲说,市售粽子从选米、内馅,到炒料用油,为让香气足够,大多使用猪油来爆香,而猪油在脂肪分类是属于饱和脂肪酸油脂高,其他如五花肉,或油花较丰富的梅花肉等,也都是饱和脂肪,食用过多,易增加血中总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长期这些游离脂肪酸会破坏血管壁形成斑块,导致血管壁变狭窄,血液不易通过血管,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另外粽子使用糯米,属支链淀粉,不易消化,肠胃道较敏感者勿过量食用,而支链淀粉升醣指数较直链淀粉高,易造成体内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食用。

 

以五谷粽为佳 餐前搭配青菜

 

因应端午节许多人吃粽子不可免,莫谨莲说,挑选还是以五谷粽为佳。此外,餐前可搭配青菜,因蔬菜中膳食纤维可延缓血糖上升速度,也可增加饱足感及促进肠道蠕动,同时餐后水果不可少,外食族群可选择烫青菜,并跟店家说不要淋肉酱降少热量摄取。

 

至于份量,莫谨莲说,建议一天一粒即可,而肉粽内馅肥肉可挑掉,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取,也应减少蘸酱,降低钠含量摄取,降低肾脏负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